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丁佳惠:合理安排,高效学习
发布日期:2020-06-18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焦晓楠

丁佳惠,中共党员,资环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2018级硕士环境班团支书,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中文文章,以共同作者参与两篇英文SCI文章的撰写,曾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又到一年毕业季,丁佳惠在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之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她在硕士期间的一些心得体会。

当问及硕士生活和本科生活有何不同时,丁佳惠认为硕士的学习是更自主、更开放、更多元的,此阶段不仅仅是对课堂知识的学习,最主要的是学会对知识的运用和创新。入学前在和导师交流她的研究方向时,导师就问她感兴趣的方向是什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开始广泛阅读文献,从无数个大的方向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一有进展就会和导师和师兄师姐们交流,根据他们的意见,继续深入继续完善,经过反反复复的推翻、讨论和完善,终于缩小到最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带着这个问题开始设计自己的试验。这种独立思考、创新和交流的能力是她硕士期间学习到的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未来会一生受用的财富。

当问及科研经历时,她回答道:“自20184月份进入课题组和师兄师姐一起做实验,由于对试验过程不是很了解,经常会出错,试验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细节的失误可能都会导致整个试验的失败。”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坚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回忆说:“每次在做实验前,我都会对试验的目的、试验的意义以及整个试验过程的细节进行充分的学习,并且合理安排时间,因此之后做实验对我来说是很轻松和快乐的事。”由于找到了适合的学习方法,并快速融入到了实验室的环境中,因此在硕士一入学就开始了自己的硕士试验工作,同时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很快就有了相应的成果。

合理安排,高效学习。两年的科研生活中,她不仅完成了自己的课题任务,还有幸被导师推荐到爱尔兰农业与食品中心交流学习。在国外的时光,每天下午都会收到外导的邮件,为她合理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并提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并及时和外导沟通,这也是她科研工作得以高效完成的原因。同时她也不赞同每天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科研生活,她强调要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完成任务,完成之后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一些事情,比如锻炼身体、旅行等等,劳逸结合。

最后她对所有的学弟学妹送上了寄语:“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需要我们一生去坚持的事业,每天都需要进步,哪怕只是学会一个很小的技能。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工作,平衡好学习和生活才能更好地进步”。

 

责任编辑:焦晓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