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王旗:小事不做,大事难为
发布日期:2020-06-18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张婳舲

王旗,中共党员,2009-2020年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气象系,本科期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学业奖学金,硕士期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博士期间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毕业之际荣获2020届优秀毕业生

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王旗在中国农业大学度过了10年的时间,对这片校园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农大,选择研究农业,王旗学姐说道:“我来自于农村,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对农大和农业有种特殊的感觉,凭着冥冥之中的缘分,我选择了农大气象系。最开始来到农大的时候,我对于农业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爱,但是在我慢慢学习专业知识并进行专业研究的过程中,我发现我自己沉浸其中,当得到一个能够在实际中应用的结论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就读硕士期间,王旗参加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南疆地区粮食、棉花和果树间作技术模式研究,以及水利部948项目:奥地利iMETOS®墒情监测及决策支持系统,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中文核心。此外,为了增加自己的经历,在硕士期间的暑假还曾到公司实习。王旗对这段实习经历很有感触,她说:“我觉得去公司实习,首先可以提高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对我的人际关系的建立也很有帮助。这让我不仅仅在学校学习,也在和社会接轨,这对我这次毕业后找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通过硕士期间的学习、参与科研项目以及公司实习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王旗后来的博士学习与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年的博士学习,王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博士期间,参与了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作物间套作资源协调过程与作物生理生态响应机制,以及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玉米/花生间作群体生长发育模拟与种间互作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Field Crops Research 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 发表2篇SCI一区文章。当被问及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这一路走来是怎样的感受,王旗笑着说:“从最开始的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到现在成为大师姐,带领着师弟师妹们做实验,我很高兴能跟和我一样热爱科研的人一起学习和探讨。”

201710月至201910月,通过国家基金委的项目,王旗申请到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进行两年的博士联合培养。谈及留学经历,王旗回忆道:“在荷兰期间,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我参加了瓦赫宁根大学的多门硕士和博士课程,并通过其考试。同时为了锻炼自己,我参加了很多学校的活动,比如学校组织的PhD Weekend,和很多瓦大的博士生在一起,聊自己的科研、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玩游戏等等,在交了很多外国朋友的同时,也拓展了我的科研思路。”

在采访的最后,王旗表示,努力的人不一定能成功,但成功者一定是付出努力的。她认为,只要为目标奋斗过,即使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那么就不会后悔。科研工作是有趣的,科研工作又是无聊的,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探索过程中时刻保有的那份对新领域的好奇,同时我们也要忍受住枯燥的实验过程、重复性的测定过程。要始终牢记:我们做的虽然是最基础的研究,但是惠及的可能是所有农民。

 

责任编辑:焦晓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