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李赟:心怀感恩,一往无前
发布日期:2020-06-19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李娜

李赟,中共党员,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届市级(兼校级)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北京市市级优秀毕业生、北京市市级“三好学生”、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团员、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李赟研究方向为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区文章2篇,二区文章1篇)、EI论文1篇,SCI累积影响因子超过27,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节水中心中水回用等多个项目。2019年10月,他受聘为河南省鹤壁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科技创新联盟”顾问,为当地养殖户做了“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方面的专题培训讲座,并与养殖户代表沟通了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农民朋友对我们的价值认同。博士期间,李赟受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提升—中长期项目”和研究生院“一带一路行项目”资助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赴新西兰林肯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访问交流。

采访过程中,谈及他的科研经历,李赟说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需要通过看文献、参加会议、与同行交流等途径及时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他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交流访问期间,通过参加国外组会并与国外师生积极交流等方式学习了国外利用膜浓缩技术处理污水的方法和技术,并将学习到的相关方法技术与自己博士课题结合,丰富了畜禽养殖污水资源化处理途径。在悉尼科技大学“水和污水处理中心”实验室学习了如何搭建膜浓缩试验平台,以及如何优化膜的操作条件、改善膜面的流动状态。回国后,将学到的东西结合实验室的特点搭建了自己的处理系统,提高了自己畜禽养殖污水试验的处理效率,完善了自己的研究内容。

当被问及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的经验时,李赟说道:“科学研究成果的发表需要建立在大量试验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础之上,因此只有脚踏实地、热爱科研、坚定信念、不畏失败,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任何试验都需要重复多组不同样品相同指标的测定,其过程枯燥乏味,特别是试验失败时,甚至会令人产生急躁的情绪,这时应该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戒骄戒躁,以合理方式控制自己的情绪。

李赟常怀感恩之心,时刻谨记科研中每一点进步和成功都离不开导师们的指导、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帮助。他提到,“在过去的科研生活中,李国学教授给予我很大的指导和帮助,在我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李老师给予鼓励并提出建议,让我重拾信心;在我取得一定成果放松时,对我欠缺的地方一针见血进行督促;亦师亦友,让我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有信心”。最后,李赟祝福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科研试验和生活实践中常怀感恩之心、热情为他人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焦晓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