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进行2020级本科生新生西区专业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14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周子涵

9月12日上午九点整,资环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来到农大西校区,走进资环学院“大本营”,聆听第一堂专业认知课,感受资环人的使命与担当;参观校史馆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感受百年农大历史与曲周精神传承。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振岭、分党委副书记吴华杰、分团委书记于秋洁,实验教学中心王雅婧、刘英、陈京生、席志楠等老师,及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唐嘉悦也参与组织此次新生教育活动。

早九点,150名本科新生在辅导员唐嘉悦的带领下,来到资环楼五区219,聆听了大学生涯中第一场专业教育讲座。院长崔振岭教授担任主讲,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让大家感受了资源与环境领域的魅力与前景,并通过对五大专业的学科背景介绍,给新同学播下了一粒爱农兴农的种子。

讲座伊始,崔振岭教授从地球、农业、资源与环境三个方面展开对开学第一课的讲述。“地球只有一个,是人类仅有的家园”,他引导同学对地球自然进行思考,并用五个四字词语——遵从自然、利用资源、创新技术、保护环境、持续发展,概括了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发展方向与要求。崔振岭教授先从时间轴介绍我国农业发展历程,肯定了中国农业发展之快,又将中国与他国农业发展对比,点出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此外,他以东北黑土地厚度锐减为例,指出由于全球仅有11%的土地资源适合给76亿人供给粮食,强大的农业生产强度使得土地退化情况不容乐观,并从土壤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方面佐证21世纪农业面临的困境。接着崔振岭教授对资环学院的五大专业的学科背景进行了仔细讲解展现了我院强劲的专业实力。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吴华杰做补充发言,指出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复杂性,并鼓励在座新生努力学习,不断前进。

讲座结束后,各班新生在辅导员及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分成两队轮流参观了校史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并在老校门前留下了合影。在校史馆,同学们从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故事中加深了自己对曲周精神的理解。在实验教学中心,同学们走进教学实验室、标本展览馆,聆听老师的讲解,无论是绚丽多彩的矿石土壤样品,微缩的农业生态环境,亦或是琳琅满目的昆虫样品,都牢牢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

资环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的第一堂专业认知课圆满结束。它像是一扇窗户,打开了同学们树立专业思想意识、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新天地,激励新生认真学习、坚持拼搏,不负时光!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