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会暨名师示范课观摩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6浏览次数:字号:[ ]

为推进三全育人深入实施,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9月15日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会暨名师示范观摩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兼工会主席侯玉峰主持。侯玉峰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除此次的教学基本功培训会外,我院还将陆续开展各系预选赛、学院初赛、校级决赛培训会,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全院青年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积极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主管本科教学的江荣风副院长在会上表示,国家和学校非常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通专平衡、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教学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的环节,希望青年教师予以重视。在教学中多琢磨、多练习,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杨晓光教授、李花粉教授和张俊伶教授分别带来了生动的示范课。来自气象系的杨晓光教授讲授了《资源环境科学概论》的其中一讲——走进气象、走进气候变化。杨教授从日常生活出发,引经据典,用简单通俗的事例将课程引入到专业知识中。



李花粉教授讲授了《环境监测》第二讲——水和废水监测。李教授在课堂中不时与学生互动,通过提问的方式强调课堂重点,将枯燥的公式与实例结合,更加容易理解和记忆。



张俊伶教授在示范课前讲述了自己从青年教师以来的教学经历与参加教学比赛的经验,为青年教师全方位总结了比赛要点。张俊玲老师回忆起自己的教学生涯时,说:“我永远忘不了当年把植物营养学这门课交到我手里的陆景陵老师。她每每就坐在教室的角落里听我上课,提示我如何把握语调、改善教案,甚至于上课时的着装。我就是在她的言传身教中逐步适应了讲台上的这个角色。时至今日,每当我站在这里的时候,总感觉那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坐在那个角落里,凝视着我。”张老师言语至此,不禁哽咽。在示范课中,张教授不仅传授《植物营养学》第一章绪论的知识要点,也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德育品格培养方面融入课堂。




名师观摩课之后的提问环节,多位青年教师围绕如何提高课堂吸引力、如何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学生等问题积极提问,将自身在授课中的困惑向这三位教师请教。三位教授也倾囊相授,对青年教师的提问一一解答,并分享了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及感悟。



最后,侯玉峰副院长在总结时说道,作为高等院校的老师,尤其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师,教书育人是首要责任。相对于撰写论文,讲好一门课更需要十数年之功,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在教学上多花精力、多做积累,努力实现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