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以赛促教,赛练结合——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各系预赛
发布日期:2020-09-29浏览次数:字号:[ ]

一周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工程系、植物营养系、农业气象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分别组织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预赛。30名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了各系的预赛,最终评选出11位教师参加即将于本月30号举行的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为了提高教师对教学的重视,帮助青年教师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崔振岭院长、洪海燕书记高度重视此次预赛,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制定了各系通过预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学院比赛的方案。即由学院委派外系专家及系内教师共同组成评委组,进行交叉评选,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要求全部参赛。该项工作委托学院工会具体负责。


学院工会精心组织,特邀学校本科教学视导组成员王敬国教授、我校第一位教学型教授王数教授以及我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李花粉教授、龙步菊副教授等与系内教授共同组成专家组,对每位参赛教师的授课进行逐一点评,系内专家针对课件内容、外系专家针对授课方法,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学院副院长兼工会主席侯玉峰及副院长江荣风参评了各系比赛。江荣风副院长表示,教学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学院这两年输入了很多新鲜血液,青年教师们在教学方面比较缺乏经验。因此,学院希望借此机会,一方面让青年教师一展教学风采,另一方面也让有经验的老教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预赛采用现场抽签方式决定青年教师比赛顺序,营造严肃的比赛氛围。参赛教师都有备而来,展示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评委专家针对每一位参赛教师给出了详细而富有针对性的评价,在课程内容选择、课堂时间安排、多媒体技术运用、板书及PPT的布局、仪表仪态、表达用声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王敬国教授因其丰富的听课经验,总能犀利地指出老师在专业性方面的细节问题,他强调教学时虽然要做到通俗易懂,但是要以保证专业知识准确性为前提,面对本科生的课程更是要做到严谨、严格,选择补充材料时要谨慎。

侯玉峰副院长作为一名有着十五年全校公选课授课经验的老师,就课件设计和课堂互动方面给出了建议见,他指出PPT制作要做到字号合适、图片美观、布局舒张有度,课堂表达时注意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尤其要注意与学生的眼神交流。

王数教授对我院此次活动非常认可,她说这种能够让每位青年教师都走上讲台参加预赛,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既是选拔比赛,也是教学培训、赛前培训。这对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赛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预赛,认识到了自身不足之处,也向其他同辈、前辈学到了很多授课经验。

学院工会主席侯玉峰在总结中说道,教书育人是我们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学水平十分考验老师的综合能力,往往需要多年的积累,希望青年教师对教学多投入、多花心思、多研究。多年之后,当学生们回忆起大学时,还能记得我们上过某门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