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强农使命在肩 爱国奋斗有我”团员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30浏览次数:字号:[ ]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团中央要求,展现共青团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当,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展现青春风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各团支部中开展“强农使命在肩 爱国奋斗有我”团员专题教育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开展团员专题教育,引导青年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积极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引领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勇担强农兴农责任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强农使命在肩 爱国奋斗有我”

三、开展形式

各团支部以“主题模块”+“专题模块”的形式,在秋季学期开展不少于2次团员教育活动。各团支部应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线下与线上活动相促进原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探索有效载体形式,围绕青年特征和时代特色,创新规范开展团员专题教育活动,提升组织生活的时代性,推进支部活力建设。

(一)主题模块

1.“学中华史,立鸿鹄志”。精心组织、抓住重要节点、创新形式开展 “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四史”知识竞答争先、“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将“四史”学习贯穿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研讨交流各个环节,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四史”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厚植三农情怀,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团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思想认同,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2.“节粮爱粮,强农兴农”。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团支部理论学习内容,通过理论研学、实践活动等形式,引导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正确认识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牢固树立节粮爱粮意识,组织团员青年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躬行爱粮惜粮号召,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培养节约习惯,弘扬勤俭美德,合理膳食,抵制浪费,形成文明校园风尚,以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3.“疫情防控,爱卫同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讲、主题教育、劳动体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改善校园环境、提升健康素养,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贡献青年力量。

(二)专题模块

以专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各年级团支部可分别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将主题活动深入细化,各团支部围绕某一专题开展团员教育活动,有序安排开展时间,精心谋划重点形式,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展现青年的本领和担当,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增强对祖国的荣誉认同和情感认同。具体如下:

一年级专题——“立志·使命”:以新生教育为活动主线,增强爱国热情,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坚定青年大有可为,积极自信、奋发向上,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年级专题——“笃学·践行”:以学风建设与专业认知为活动主线,帮助学生确立良好的学习目标与习惯,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接班人打下扎实基础。

三年级专题——“见知·磨砺”:以各类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为活动主线,强化学生将知识投入实践的能力,提升其对社会的认知度,积极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以新时代对青年的期望要求自己,将个人爱国热情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

四年级(含动医学院五年级)专题——“感恩·责任”:以就业实习与公益活动为主线,强化学生的就业能力与社会责任感,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研究生专题——“创新·担当”:以科研创新与学术交流为活动主线,引导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展现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提高研究生青年的担当意识,激发奋进力量。

四、时间安排

(一)活动开展阶段(9月30日-11月26日)

1.各团支部在分团委的组织和指导下,紧密结合主题,深入、广泛、持续开展团员教育活动,要围绕3个主题模块结合各年级专题模块开展团员教育。

2.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支部要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宣传总结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校团委将通过校园融媒体平台对表现突出的支部活动进行报道,并择优推荐至上级团组织及校外媒体。

3.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行活动发起、记录、审核工作,并对参与团员的活动表现如实进行记录。

(二)工作总结阶段(11月27日—12月5日)

1.各团支部根据要求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提交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活动总结《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总结》,并分别就专题活动内容提交共计不少于10张的活动照片(照片尺寸不小于1024×768像素)、时长不超过3分钟的活动视频

2.各团支部于12月5日17:00前将本单位《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汇总表》(附件2)、活动总结、活动照片及视频以电子版打包的形式报送分团委邮箱 zhfentuanwei@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XX团支部+团日活动总结”。

(三)评优表彰阶段(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

秋季学期开展的团员专题教育和春季学期开展的团员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团员教育的重要工作,校团委将在春季学期的团日活动结束后,统一对各学院推荐的团日活动材料进行汇总,开展学校“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对本学年开展团员教育活动的模范团支部进行表彰奖励。

五.注意事项:

各团支部务必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并提交相应材料和总结,分团委将定期监督检查,对于不能完成的团支部,将取消下一学年优秀团支部参评资格。

 

联系人: 分团委组织部部长 刘璨  18801293267

        分团委组织部副部 黄星月 13988120287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30日

 

 

 

附件1 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登记表.doc

附件2 XX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汇总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