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奖青年】黄财德:莫问前程,奔赴山海
发布日期:2021-11-24浏览次数:字号:[ ]

日前, 2020-2021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黄财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工作认真细致和生活乐观积极是记者对他的初印象。

黄财德目前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一名2020级硕转博学生,其研究方向为土壤污染生态学,主要从事蚯蚓生态毒理学相关研究内容。其博士研究主要开展了中国典型重金属污染地区野生蚯蚓种群调查,探讨了长期重金属污染胁迫下野生蚯蚓的响应及抗性机制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8年黄财德考研进入农大资环学院乔玉辉教授课题组。初入课题组的黄财德和其他同学一样,对研究课题以及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焦虑与困惑,每一篇英文文献读起来都显得十分吃力,但这并没有成为挡住他前进步伐的障碍。随着专业课程的不断深入学习,课题组老师,师兄师姐的言传身教,黄财德逐渐了解到了课题背景,研究方法及研究意义,并形成了一定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成功还需要在兴趣上付诸实际行动。面对自己的课题,黄财德开始了专题文献的搜集与阅读,开展逻辑梳理,组会文献专题汇报。为期一年的坚持,使得黄财德对蚯蚓生态毒理学研究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对于后续自己的研究思路,内容架构以及文章撰写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也正是因此,黄财德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2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Environment Pollution等环境领域一区TOP期刊。除在科研上获得的成就之外,黄财德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交流活动,并于今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将前往英国进行博士联培。

心怀感恩,奔赴山海

黄财德认为自己能够确定研究方向与内容,取得的任何成绩都离不开导师乔玉辉教授的培养。“乔老师都是一位亲切的、关心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乔老师课题组几年的学习是丰富且充实的。“这些年,乔老师锻炼培养了我科研思维,论文写作,英文听说读写,项目申请书撰写等能力,她每一次交予我的任务和工作同样都是我对自己一种新的培养与历练。没有乔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以及课题经费的资助,就不可能有我的进步和成果。”此外,黄财德还提到课题组的师兄师姐在对自己实验技能培养,科研锻炼方面同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师弟师妹在对自己野外取样、室内实验过程中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对此一并表示感激感谢。

在生活方面,黄财德一直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琐事与苦乐。“来也如风,离也如风”的人生信条同样揭示了他的生活态度。认真高效地完成每一件事,不拘泥于眼前的荣辱得失,这也是支持他一直坚定走下去的力量。莫问前程,奔赴山海。

最后,黄财德再次向其导师乔玉辉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感谢其悉心的照顾与培养,同时他也感谢了资环学院及领导老师的辛勤工作与关爱,以及特别感谢了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的慷慨设立。他表示自己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与成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