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常青励志助学金获得者 | 苏小华: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1-12-24浏览次数:字号:[ ]

苏小华,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级本科生,共青团员,壮族,来自广西田阳, 她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得校级物理竞赛三等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等学业奖学金,现任学院实验室助管。

主动学习,积极向上

  谈到学习,苏小华说,“学习好似一片沃土,只要辛勤耕耘,定会有累累的硕果”。平时,她愿意付出大量的时间复习,“大学不比高中,有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分配好时间去做,但无论多忙,我都会留出很多的时间来对老师课上讲的知识进行一个及时的复习。”苏小华如是说。在她看来,“只有认真对待,才会让自己不留遗憾”。她有计划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并付诸于行动,一年多时间里,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


乐观阳光,全面发展

  多一抹微笑,就多一个睛朗的日子;多一点乐观,就多一份芬芳的生活。初入大学的苏小华还有些许腼腆,但她勇于打破现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认为自己在大学生活中变得更加乐观、积极向上了。大一的她报名参加了迎新晚会,在舞台上一展风采。除此之外,她报名了新生辩论赛,与她的搭档一同展开唇枪舌战,收获了自信和友谊。

  学习任务繁重,但她不止步于此。在本学期中她报名了校级物理竞赛,并在前半个学期中花费了几个周末时间早起,从西区赶去东区上培训课。苏小华提到,物理是她的弱项,但她想挑战自己,为此她需要在此投入更多的精力,但她乐此不疲,并在最终竞赛中取得了校级三等奖的好成绩。苏小华认为:“人生本身就是由一次次挑战组成的,要勇于挑战,勇往直前”。

  生命在于运动。学习之余,苏小华经常与舍友们一起跑步,外出爬山,去各种北京爬山景点打卡。对此,苏小华说:“趁现在年轻,就要乘风破浪、千里飞扬、俯瞰山川。”爬山让她享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让她深刻体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寓意,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她还开玩笑地说“自己好像有多动症,总是想活动活动自己的筋骨”。因此,她经常练习自己热爱的舞蹈,劳逸结合。但除此之外,苏小华提到自己经常运动原因是自己的身体素质并不太好,希望能通过运动让自己变得强壮健康起来。小小的身躯,也有大大的力量。她相信无论生活怎样,都不要忘记微笑,要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勤俭节约,吃苦耐劳

苏小华的家乡在广西田阳的一个小农村中,于是在寒暑假期间,她经常干各种农活,锻炼出了她吃苦耐劳的品质。由于出身于农村,她对农村有着更深的了解,她秉承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希望能有所担当,不负韶华,不断完善自己。

除此之外,由于家境并不富裕,她在校外寻找各种兼职,体验生活的艰苦。苏小华说:“兼职真的很累,但也收获了很多,尤其是锻炼了自己与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的强大心理”。在校内,她当上实验室助管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并申请获得了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让自己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她说:“逆境能锻炼出坚强的品格,物质贫困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有精神上的不屈和顽强”。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我很荣幸能获得常青励志助学金,这对我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在精神上给予了我伟大的力量,我坚定了努力奋斗,不负青春的信念,让我对未来要走的路有了更大的信心。感谢常青励志助学金团队,我将‘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苏小华如是说。谈到未来的打算,苏小华说她希望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希望发挥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为他人提供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苏小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家境不富裕,在求学生涯中,她常常受到国家、及社会的资助,因此她希望能像常青励志助学金设立人那样,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所以她积极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在助残志愿活动中耐心帮助他人,在地铁看守岗上热心为路人指路,在垃圾分类项目中细心引导,用实际行动书写感恩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苏小华将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