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崇德先锋奖学金获得者|刘佳豪:拼搏 蜕变 奉献 担当
发布日期:2021-12-03浏览次数:字号:[ ]

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18级本科生刘佳豪,共青团员,2020-2021学年总GPA为3.84担任中国农业大学第二十九届国旗班班长、第二十八届国旗班训练副班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生态181班班长。他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两项、市级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校级一等奖一项,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宪梓奖学金等,并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班长”等称号,本科三年时间里获得奖项荣誉30余项,并先后参与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合唱

护卫国旗尊严,争做先锋表率

优秀的集体培养优秀的个人,优秀的个人成就优秀的集体。在农大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军绿色的迷彩,深夜刻苦训练,他们身穿华丽的军礼,在朝阳下升旗国旗。刘佳豪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校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一届届国旗班人争先创优,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旗卫士”、“农大标兵”,国旗班也被广大师生誉为“农大第一班”。新生军训期间刘佳豪报名加入了国旗班。三年的时光里,从预备队员到正式队员,刘佳豪零失误完成大小型升降旗任务43次,参与举办形式多样的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活动数十次,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国旗卫士。刘佳豪说在担任班长期间,他通过校团委的平台深刻地学习了党的治国方略和国家政策,并借鉴到班级管理中。为了激励队员面对任务冲锋在前,他学习国家功勋簿政策,首次提出开展班内评优制度。根据最新修订的《国旗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他组织多次班委会议研讨,推动多项班级规章制度的修订,强化了班级各项工作的理论指导和管理规范。担任国旗班班长以来,刘佳豪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先后参与到首都高校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新生军训助教工作、“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大型党史学习展演等校内外大型活动的筹划当中。国旗班也获评北京市高校国旗护卫队队伍建设评比二等奖、首都部分高校人防知识竞赛团队优胜奖、中国农业大学“十佳社团”称号等荣誉。


     


当谈到国旗班,他总能滔滔不绝地讲下去。他说:“国旗班,给人以奋进、拼搏、热血和温暖,给人以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人以深思熟虑的稳重。国旗班成就了我,教会了我太多太多。记得大一时有一位老师说在大学找到自己的兴趣,能够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会很幸福。我认为我在国旗班体会到了这种幸福。在国旗班,最初认识的是师兄师姐,他们的一言一行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我从急性子变得成熟稳重,他们的陪伴和包容无比温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无比有力。在带领师弟师妹的过程中,我收获到了责任意识,他们的眼神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国旗班的感情和故事远不止如此,这里会让你着迷,因为国旗的存在,这就是信仰!一个国家的信仰,也是一个人、一群人的信仰!”

苦心志劳筋骨,成功必经之路

“自力更生,不怕吃苦,挑战自我,追求优秀”这是刘佳豪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评价。刘佳豪的家乡是河南省周口市的一个小乡村,农村的生活锻炼出了他敢吃苦能吃苦的精神。在大学期间,刘佳豪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多项奖助学金,并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和工作实习,挣取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他说:“家庭环境并不能代表个人能力”。三年时光里,他的成绩稳步提升,在国内外的竞赛中也多次获奖,并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在国旗班,他曾挑战29公里的长跑、131分钟的军姿、一个月高强度暑期训练等,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身体,也成为了一名在学习实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等多方面优异的青年。

刘佳豪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当回忆起他的成长经历,他幽默地说:“大二上学期是课程最多也是工作最忙的时候,那一学期几乎都是凌晨一两点睡,六点多就起来,天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但他也说那是他大学里面最精彩的一部分,一直支撑他坚持下来的秘诀就是心中的信念——只有吃了苦,才能动心忍性,才能做出改变,改变自己现阶段的不足,帮助自己突破现阶段的瓶颈,最终成功迈入下一个更高的阶段。他表示自己的进步应该感谢曾经吃苦的自己,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里,他依然会迎难而上,成为新阶段的佼佼者,不断突破自己,实现成为生态学家的梦想。

崇德向善,不忘初心

老子认为“德”是涵养万物的承载。崇德意味着崇尚爱国爱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刘佳豪不仅以加入国旗班、升起农大校园内的国旗的形式捍卫了国家尊严,也切身参与和组织面向全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当中,践行了爱党爱国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了国旗班“传承数载钢铁志,成就世代战友情。雷厉风行夺分秒,精忠报国爱五星”的班训。一言一行中能够感受到刘佳豪作为国旗班队员独特的气质,那是一种正气,是一种真真切切地爱国爱党的精神。在担任国旗班班长期间,刘佳豪始终同队员们站在一起,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同队员们分享工作和学习经验。同时,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给队员们减轻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国旗班的换届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指导新任班委工作交接,在工作中规避问题、寻求创新,刘佳豪组织班委们将工作中涉及的文件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将班委交接工作细致化和档案化。刘佳豪表示,希望通过数届的工作积累,将每年的工作文书和经验不断优化和传承,让每一届班委都有前人的经验可循,优秀的地方继承和发展,不足的地方反思和完善,在减轻队员工作压力的同时形成国旗班的快速发展。


     


关于自己的成长,他说他要感谢很多人。在中农的校园里,老师们教会了他如何踏踏实实投入到一件事中,如何静下心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同学们特别是国旗班的战友都在向优秀看齐,在大家的帮助下,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为人处事方面,他都获得了巨大的成长和蜕变。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会继续牢记中农学子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解民生之多艰”,继续在拼搏中获得蜕变,在奉献中勇于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