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知农爱农奖学金获得者∣安志超:实干笃行,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1-12-03浏览次数:字号:[ ]

安志超,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荣获2021年山东省乐陵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荣获中国农技推广协会、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第九届中国农业推广征文“一等奖”;荣获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拼多多杯”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二等奖。安志超每年在科技小院驻扎200多天,深入农业农村一线,为农业创技术为农民传知识为农村添活力,建立了深厚的知农爱农情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独特风采得到了当地农、政府的一致好评。

创新技术解难题,四零服务传知识

安志超认为,知农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保障,懂农业,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懂农民生产的实际需求更要把握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新政策和新导向。所以他不断学习知识,强化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驻扎科技小院将理论应用生产实践中。

在科技小院时,他到田间地头调查苗情,挨家挨户调研当地农户粮食作物生产情况,累计调研1200余人调研发现了生产中施肥过量施肥结构不合理粮食作物生产群体构建不合理、病虫害防范意识不足“卡脖子”问题。为解决以上问题,他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合作,布置36处田间试验用于创新生产技术开展了“农户参与式”研究工作,让农民参与到技术的集成创新过程中,保证技术的“适用性”帮助各自的地里布置技术示范试验68处,建立了当地“专属”的粮食作物高产高效技术体系,实现了作物增产18.4%增效31.1%增收20.6%。


      

 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合作社生产

利用长期驻村优势践行“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提醒农民做、指导农民干”“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的四零理念,向农民开展多元化的技术推广服务创新技术推向生产发挥效益“农户有需求,我随叫随到,深入田间地头,及时的帮助他们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此外,他利用晚上和农闲时间,在农村街巷、广场上、田间地头和村委会里,随地科普,在关键时期,向农民讲解技术,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80余场,培训贫困户、种植户等2100余人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培育一批带不走、留得住、干得好的本土专家,他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开办了一系列的科学施肥、科技扶贫等专题培训班,系统的为种植大户讲解技术原理,目前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近700人,辐射面积约10万亩。为了扩大技术的辐射面,他带领科技小院的同学一块将技术录成音频,通过大喇叭及时提醒农户,范围覆盖17个乡镇(街道)共计1089个村。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户增产增收,他还参与推动现代农业科技服务联盟的建设与发展,探索创新“基层农技部门+科研单位+农资企业+农户”的全程农业生产服务模式。以南夏村为例,采用全程农业生产服务模式小麦和玉米年成本节约97元/亩,年增收383元/亩,南夏村年总增收达38.45万元,提高了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


     

 给种植大户进行系统培训

主动作为勇担当,乡村振兴增动能

安志超认为爱农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充满感情,才能绽放热情。在为农民解难题、传技术的同时,他还满怀激情,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在挂职乐陵市“郭家街道科技副主任”“丁坞镇镇长助理”期间,他针对乐陵特色产品出谋划策促成乐陵市公路局与郭家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同心共驻庆中秋,携手传承枣文化”主题活动“古枣树采摘权拍卖”,共计拍卖金丝小枣6350斤,金额35930元,助力南夏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效2021年6月,他还被聘为了乐陵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会技术顾问,为乐陵市71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技术指导。

作为青年党员,他还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作为,申请建立了共青团德州市委的“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并担任站长。他依托服务站平台开展了残疾人培训实用技术活动;举办“弘扬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丰收迎国庆”等农民晚会,丰富农民生活,活跃乡村文化。


     

 举办农民晚会

争创新,传知识,解民生之艰;勇担当,敢作为,助乡村振兴。回望过往,他扎根基层不负韶华;展望未来,他牢记使命豪情满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青年学子学农、爱农、知农、为农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新农人,他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用勤劳和智慧推动新时代乐陵“三农”工作更加出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