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生态专业专访】徐静怡:越深入,越期待
发布日期:2021-04-07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赵雅秋

徐静怡,女,汉族,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系2017级本科生,生态171班长,环境202班主任助理。2019-2020年学习成绩2/31,综合绩点1/31,曾获金龙鱼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与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与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与奖项。 

  

相遇相识

坚定生态,朴素热爱。当被问及大一下学期选择生态专业的原因时,徐静怡回答道:“现在想来当时选择生态学专业的原因并不成熟,没有长远考虑。因为当时很喜欢生物方面内容,了解到生态系有偏微观生物的研究方向,并且政策一直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我认为前景不错,就坚定地选择了生态学专业。”阐述的同时,语气中流露着对生态学专业最真诚的热爱。

专业介绍

三年学习,全新认知。“生态学并不是生物类学科的下属分支,而是一个一级学科,包含着系统观全局观等哲学思想。就本科期间的学习而言,生态学涉猎了许多方面,从全球整体到分子微观,由宏入微,这些课程虽然研究尺度差别巨大,但是最核心的思想理念就是生态,即研究有机体与其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徐静怡从大一时期只是从生态文明建设中知道“生态”二字,到大四对生态渐渐了解,越深入,越喜欢,也就越期待。

思路清晰,稳步前行。徐静怡学姐首先谈及的是生态学专业的核心课程,“生态系的同学最开始会从《基础生态学》接触生态学,如果说生态学是一座门后的绮丽花园,这门课就像一把钥匙,带领大家打开这扇大门。之后大家会从研究尺度或研究领域等各方面接触到不同的课程,包括:景观生态学、分子生态学、化学生态学、土壤生态学、污染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农业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等等。”然后是专业的就业前景,她从一个大四学姐的角度简单地为学弟学妹们解答了这个问题,“就业前景可以大致分为三种:考公考编、一路科研、公司就业。对于考公考编,有生态环境部之类的对口专业,再加上农大的平台,前景不错。如果选择一路科研,生态从宏观到微观涉及了许多方面,大家选择生态这个专业就有很多方向可以做进一步选择。”

专业优势

作为优秀学姐,她在专业分流的宣讲会前帮本专业的老师给学弟学妹们讲解了生态学的专业优势,“我们生态系的老师对本科生都很亲切,老师们都很欢迎各位同学在自己的实验室中学习成长。大家不用害羞或者害怕,对于想要了解的研究方向可以大胆的给相应老师发邮件联系。我们生态学的专业优势有很多,比如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大家可以较早进入实验室了解真实的科研工作;实习内容丰富,大家假期可以去草原、海边等实地学习;研究方向多样,从宏观到微观,总有一款适合你。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加入生态系!”

学姐寄语

农大学习,收获颇丰。因为“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而选择了农大,在农大的学习生活,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农大是一个非常棒的平台,各类资源丰富,大家一定要好好挖掘。同时,大家也要认真学习通识类课程,真正的有所收获。”

不仅如此,她还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对专业分流选择的意见,“我希望大家能从自身能力、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不要想当然的选择某条路。当然,每一条路都不可能一路畅通,如果有,那就是下坡路啦!大家如果选择生态,那就坚持下去,我相信生态学一定不会辜负各位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