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土水专业专访】丁天宇:广泛学习,深入探索
发布日期:2021-04-07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李思逸

丁天宇,资环学院资源与环境土水专业2017级本科生。专业排名第二,曾获“学习优秀二等奖”、“先益农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在大一暑期作为成员跟随校级实践小队前往山东蒋家庄村弘毅农场进行调研,获“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称号。

  


初心伊始

丁天宇谈到,当初选择土水专业是因为专业前景广阔、深造率高。该专业较我院其他专业相比,属于小班学习,有利于学习质量的保障和个人技能的培养。通过三年的刻苦学习与老师的谆谆教诲,他在获得覆盖广泛的专业知识、掌握实操应用技能的同时,多维度地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

专业介绍

土水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土壤学、水资源利用与管理、资源环境系统分析、植物营养学等。

专业研究方向有土壤物理过程与环境、土壤化学过程与养分管理、土壤生物学过程与生态健康、土壤污染退化与修复、区域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数字农业、水土资源利用与保护、资源环境信息技术、3S技术与区域水土资源管理、土地利用与全球变化等。丁天宇学长的研究方向就是土壤物理领域的土壤裂缝发育规律,结合数学、力学等知识探究土壤开裂机理。

专业优势

第一,小班教学有利与保证学习质量,很有参与感;第二,老师很欢迎学生留校深造,本校的土壤水盐运动和规律、土壤污染改良技术、土壤物理与环境过程、资源环境信息技术、土壤生物化学过程与土壤肥力等研究方向均为国内顶级水平;第三,专业覆盖及应用广泛,与其他学科结合性强。

毕业去向

专业考研难度较低,除本专业考研外可以选择环境工程、植物营养等。至于研究生院校,不仅可以选择本校、科研院所、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还可以自主选择国外学校,比如丹麦的哥本哈根大学和美国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土水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各级农业、环境、资源和生态等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技术推广工作,主要包括土地类、植物营养类、生态环境类、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类和科研类。

学长寄语

采访最后,丁天宇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分专业时,要通过对专业深入的了解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选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大家远瞩未来,学好当下!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