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丨北京统农科技小院:一支带不走的科技帮扶队伍
发布日期:2021-05-01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杨子晔

一百多年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作为先锋,用热血与生命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不懈抗争,谱写了壮丽的青春华章。今日,“五四运动”虽成历史,但五四精神从未消失,青年对国家、对民族炙热的爱从未改变,我们传承五四精神,让青春建功新时代。新征程下,农大学子心系三农,把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年驻扎农业生产一线二百余天,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帮扶队伍,助推了京郊乡村振兴。他们是五四青年团体——北京统农科技小院。


   

为打造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助推科技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北京市委统战部统筹中国农业大学、市农业农村局等10个单位,在京内共建立50家统农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统农科技小院由八个学院的18位专家老师及69名研究生组成。他们深入农村一线,创新科研方式,为京郊乡村振兴事业谱写了新的篇章。

北京统农科技小院培育农业内生科技创新力,打造乡村人才振兴新模式,不仅为北京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培养了69名知农学农爱农的优秀青年,还发掘和培养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科技农民约103人;探索了在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与“零距离”应用的农业科研新思路,“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取得了多项创新型成果,形成绿色增产增效模式,推动了农业发展;还创建了面对面的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模式,破解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瓶颈,提高技术到位率,达到增产增效的效果。最终,依托北京统农科技小院打造了科技帮扶新样板,平谷科技小院通过大桃“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模式帮助果农每亩增收2000余元,大兴小黑垡科技小院通过银灰膜、硫肥等技术提高了洋葱产量和品质,亩产增加了27%,切实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截止2020年建立的50家科技小院,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的帮扶格局,社会效益显著,推动了乡村振兴。

大兴小黑垡科技小院负责人、2019级科技小院班研究生高亮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份荣誉,这不仅是学校对我们北京统农科技小院之前所做的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集体在以后学习和工作上的莫大鼓励,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地往前走下去。”获得荣誉,但不止步于荣誉,高亮说道:“这份荣誉于我们集体而言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他们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开拓前进,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