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博士生赴曲周开展立德树人实践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0浏览次数:字号:[ ]


6月4日至6月8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师生共计46人前往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开展立德树人实践培训活动。该活动由张福锁院士提议、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振岭组织策划,植物营养学科主任侯勇、许稳、丛汶峰带队组织实施,旨在培养博士研究生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加深对国情农情认识,深入体验三农实际,同时学习曲周精神,激化强农新农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不忘奋斗初心、回顾发展来路

6月4日,博士研究生们迎来曲周实践培训系列活动的第一篇章——参观曲周实验站,学习曲周精神。“不忘初心、科学报国”,回顾曲周实验站发展历程,让博士研究生们更深入地学习了以辛德惠院士、石元春院士为首的老一辈农大教师扎根曲周、改土治碱的先进事迹,以及新阶段以张福锁院士为首的新一代农大师生创建曲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探索高产高效农业绿色发展道路,谋划未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和人才培养。牛新胜和许稳等老师详细为博士研究生介绍了曲周实验站历史馆、实验室及田间试验,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一代代农大人奋斗的足迹及今后发展的方向。不忘初心,传好时代的接力棒,农大师生才能更好地在造福百姓,助推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谱写新篇章。

 

体会民生之艰、亲历田间劳作

6月5日至6日,根据课题方向,参与实践活动的博士研究生们分成了三个小组,与宁鹏、陈永亮、牛新胜等老师们一起下到田间地头,与农民一同劳作,参与小麦测产、收割、脱粒环节。早上6点半,麦田里已经热闹起来,各组成员都开始按分配到的任务在田里劳动。下午6点,伴随着夕阳,博士研究生们将一天的劳动成果打包运回。顶着36℃的烈日劳作,对一些博士研究生来说还是头一次,但这样的生产实践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切身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在今后的研究中也更多了一份使命感,研究也更有动力。

 

培育农业英才、扎根乡村一线

6月7日至8日,在王红亮和丛汶峰等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实践活动的博士研究生深入生产一线,参观了白寨科技小院、小型蛋鸡养殖场及堆肥厂,了解曲周当地种养一体化发展情况及养殖和堆肥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排放问题。同时,实践活动还安排博士研究生们参观了曲周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晨光生物集团及银絮棉花种植合作社,了解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不懂的地方积极提问,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一些存在问题提出了新的想法,也认真思考自己的课题如何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实现技术落地,解决生产问题。

 

实践培训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博士研究生们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课题,讨论了博士研究工作如何支撑曲周县农业绿色发展。为期5天的曲周实践培训系列活动,让博士研究生们学习了曲周精神,不忘初心。通过亲身参与农业劳动,体会农民艰辛,激发了博士研究生们作为农业科研人员的使命感。深入农户、农民合作社及企业的参观调研,帮助博士研究生们更好地了解生产实际,从实际出发,更好地为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陈妍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