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许明瑞: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发布日期:2021-06-21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李思逸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记者对许明瑞的第一印象。在2020级应用气象学专业分专业宣讲会上,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孩为学弟学妹们耐心解疑答惑,经过短暂的交流,记者被他温文尔雅的气质所吸引。又到一年毕业季,许明瑞在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大学四年期间的所学所得。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由于对大气科学的兴趣,许明瑞在中学时期就阅览了相关科普书籍,也因此让他下定决心报考气象专业。踏入农大校园后,明确的目标促使着他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都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专业课的学习夯实基础。

除此之外,许明瑞意识到当今国际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学好英语和计算机尤为重要背单词、认真课、阅读英文文献都有助于提高英语水平。对于计算机方面,课下的自学十分重要,要善于利用搜索引擎查找相似问题,通过总结归纳提高自己的水平。在不断努力下,许明瑞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C 类三等奖,通过了全国计算机office二级考试并熟练使用 Matlab、Python 等编程语言。

脚踏实地,心怀希望

许明瑞十分珍惜参与科研的机会,他善于和老师交流、向师兄师姐请教。通过urp和大创的科研经历,他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交流能力,不仅将专业课所学运用到实处,也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保研之路时,许明瑞说这个过程艰辛曲折。起初在经历打击后,他丧失了保研的信心,但和朋友父母的交流让他及时摆正了心态。许明瑞在准备考研、埋头苦学的同时参加了学科竞赛,最终以不懈的努力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大气科学专业研究生。对有深造意向的同学,许明瑞说:“愿你们脚踏实地、善始善终,永怀希望,相信自己。”

开拓进取,知行合一

到了大二,许明瑞发现专业课教材内容复杂,着重考察对知识的理解,建议大家一定要认真听课,及时整理知识点、推算公式以加深记忆。他认为学习应“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因此专业课的学习绝不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是躬身力行。气象局的实习使他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开拓了眼界,学到了天气预报、气象编程等在课堂以外的知识。在参加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学习期间,他参观了外国的科研机构和农场,领略到先进的技术,促使他以国际化的视角看待问题。

作为一名班委许明瑞除了记录班级日常外,还会在每门专业课考试之前,将自己整理的复习资料上传至公众号供同学们参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此外,许明瑞还加入了院学生会电技部和排球队。担任电技部部长期间和同学共事的经历和排球场上为胜利拼搏的场景都是他大学难忘的回忆。

立志科研,追梦不止

许明瑞的大学四年忙碌而充实,除了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外,还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荣获社会工作优秀三等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小队一等奖和首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从选择气象的那天起,我就把科研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因为只有立足于科研,并将科研结果落到实处,才能创造出最大的贡献。”作为一名农大学子,许明瑞始终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谈及未来,他希望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永不停息,为中国未来气象防灾减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一个为民办实事的人。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当下,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和“奋斗”的姿态为自己的青春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毛佳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