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年有机肥料安全风险评价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1浏览次数:字号:[ ]

为加强有机肥料管理,研讨《有机肥安全风险评价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工作,2021716-17日,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的委托,由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有机肥料安全风险评价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李季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徐晶莹处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田有国处长和周阳副处长等莅临指导。与会期间共邀请学术报告12个,分为3个主题:

1“有机肥长期定位试验结果总结交流”,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薛文涛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一明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赵旭副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王会副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彭懿博士分别就有机肥、粪肥和绿肥的长期施用及其对土壤碳、磷、病原微生物和抗性基因等方面进行介绍。

2“全国有机肥料安全风险评价研讨”,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王甲辰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季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李宝贺实习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王宇航硕士分别就华北地区商品有机肥应用情况,华北、东北、华中、华南等区域长期定位试验结果进行介绍。

3“有机肥料相关企业分享”,由北京元易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黄晓华、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郭中福和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建亮分别就有机肥腐熟度测定分析、味精和厨余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施用安全风险评估进行了汇报。

为了更好的推进《有机肥安全风险评价规范》标准制定工作,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周阳副处长做了题为“农业标准化工作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就标准制定的流程、相关管理部门和标准制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分享, 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与会领导对于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高度赞赏,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并对下一步《有机肥安全风险评价规范》标准工作的推进进行了有效部署。徐晶莹处长和田有国处长分别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与建议,总结如下:

1)注重一手数据的搜集,包括有机肥企业目前采用的生产发酵工艺、完整流程及产品施用后影响等方面进行调研;

2)鼓励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吸取多方面经验和知识,使标准制定及标准实施更加合理化;

        3)坚持长期定位试验的开展,做好对原始数据的保存备份工作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