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选择》党课学习
发布日期:2021-07-08浏览次数:字号:[ ]

6月30日下午,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东姣博士为党员同志们带来《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选择》的专题讲座。

报告中,吴东姣博士就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途径、阶段和类型,以及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何选择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充分阐释。以《觉醒年代》和《理想照耀中国》两部超高评分的电视剧为切入点,让同志们深入感受时代的变迁以及思想的碰撞,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寻找救国道路中与马克思主义结下不解之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包括日本途径、欧洲途径、俄国途径三条途径,多条路径的传入,使我们可以博采众长,吸收、借鉴马克思主义的精华,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救国强国之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时代变迁中经历了思想的转变,在中国学习资本主义失败的时代契机下,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契合、以及近代中国革命的任务与马克思主义理论适用的基础上,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并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

吴博士的报告层层递进,娓娓道来,深刻剖析了“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选择”这一命题,在场党员同志对吴博士的专题讲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王敬国、王国安、刘学军等同志围绕资产阶级革命派与改良派、现阶段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异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的借鉴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展开了热烈讨论。陈清同志则表示,吴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帮助我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加强了对“只有马克义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支部书记唐傲寒对本次党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号召全体党员坚持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并为支部“学习强国”第二季度积分排名前十的党员赠送了小礼品,鼓励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明初心知使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