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资研生字〔2021〕12号】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9-19浏览次数:字号:[ ]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研生〔202119 号),为切实做好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推免生的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和我校研究生院有关招生复试、录取文件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学院成立了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崔振岭、王雯

副组长:王冲、尹蛟

成  员:许艇、陈清、王靖、侯勇

2.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学院复试工作监督和检查,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组   长:王雯、崔振岭

副 组 长:王冲、尹蛟

成   员:陈范骏、刘云慧、唐傲寒、龙步菊

二、接收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能够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5.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条件的推免生,须取得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设有民教处的由民教处负责,未设民教处的由高教处负责)同意并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的“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三、报名流程

1.9月1-15日登录“中国农业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

2.所有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群号为:885600907,学院将在QQ群内向通过学院资格审核的同学发放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申请者请及时确认是否参加复试;

3.经复试合格的预录取者,学院将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向申请者发放录取通知,请复试合格的同学收到录取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录取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确认的预录取者,学院不再保留其预录取资格。

四、复试收费

复试收费金额:100元,收费方式将在QQ群内通知。

五、复试时间

 

 

专业名称

时间

环境科学与工程

9月22日

资源与环境

9月23日

植物营养学

9月23日

生态学

9月23日

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9月24日

专业硕士招生专项简介。2022年,我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全部实行专项制招生和培养。各专项介绍见附件1。

六、复试前考生的准备工作

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请参加复试考生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复试硬件和软件准备。请考生准备好可以视频的手机和电脑等终端。本次复试采用的软件是腾讯会议作为面试的软件。学院主页的通知公告是信息发布的主渠道,QQ群作为各类信息实时发布和通知的渠道。请考生熟悉软件的使用,调试好音视频。学院将在9月21日前进行复试系统测试和身份核验。

硬件准备。考生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至少准备两个移动终端,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手机、平板均可。

软件准备。(1)腾讯会议软件。请考生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并注册。(2)QQ。学院已建立2022年推免生复试群,各位参加复试考生在9月19日中午12点之前加入QQ群,群号:885600907。

2.双机位录制准备。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带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3.复试场地准备。复试场地应为独立空间,无他人出入,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确保复试地点网络信号流畅。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特别强调:复试过程中要屏蔽一切语音通话功能(杜绝电话呼入或飞行模式或设置联系人黑名单)、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取消音频视频通话的邀请通知、关闭其他APP消息通知。

七、复试的基本程序、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

(一)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复试期间不得佩戴耳机。复试包括在线测试和远程面试两个环节:

一是在线进行思政考查。该项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考查时间是9月22日,学院将提前15分钟在QQ群发布具体的测试链接;

二是远程面试。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保持QQ群联系,依次进行远程面试,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复试场地检查。考生需环视摄录本人复试场地,要求考生摄录本人复试场地,确保复试场地无他人干扰、无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如有不符合远程复试要求的情况需根据老师要求进行整改。

2.双机位录制检查。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具体要求详见双机位录制要求。

3.考生面试。面试过程包括:(1)考生进行个人介绍3分钟(中文或英文)。(2)考生抽题作答。考生在复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并作答,考察要点主要是学生的专业能力及发展潜力(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发展规划等)、通用能力(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临场应变等)、英语口语和听力等。(3)老师自由提问。复试小组针对考生的作答情况可做进一步的自由提问。(4)老师评分。各位复试组老师根据学生表现评定复试成绩。

(二)复试过程中相关要求如下:考生不得作弊,不得录音、不得录像、不得录屏。复试完成后不得将复试内容上网或告知他人。学院在必要时,可申请对成绩或身份存疑考生再次进行复试。如果复试过程中出现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负责面试的老师。

(三)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学术型硕士分专业录取,专业型硕士分专项录取。各专业学硕和各专硕专项分别按总成绩进行排序,顺次录取。思想品德考核成绩计入综合成绩排名中,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公示

复试结果将在复试结束1天内在资环学院主页上公示,只有通过复试、经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方可录取。

九、投诉申诉

为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学院接受投诉、申诉的负责人为QQ复试群里的复试工作督察员,联系邮箱为:用zhjiandu@cau.edu.cn。学校研究生院投诉举报电话:62732880,学校纪委投诉举报电话:6273699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招生专项简介.docx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1年9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