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到西区参加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08浏览次数:字号:[ ]

文字记者:毛佳俊

摄影记者:林浩玮,李思逸,崔蔚轩,王雯筱,王安慧

9月7日8时许,资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聆听院长的“开学第一课”,感受资环人的使命与担当;听取专业特色教育,加深对五个专业的认识;参观校史馆,感受百年农大历史与曲周精神传承;参观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沉浸式体验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

  

  

早上830全体新生在2021级年级辅导员韩静雯的带领下,于旧教295聆听了本科阶段第一场专业思想教育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崔振岭“开学第一课”,并由植物营养系主任侯勇,土壤与水科学系主任王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唐傲寒,生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许艇学院副院长、气象系主任王靖介绍学院各学科的专业特色。

崔振岭从“地球只有一个,是人类仅有的家园”切入,在为同学们展示了美丽多姿的地球之后,引导着同学们思考“地球-生物-人类-农业”的关系。随着人类对自然的干扰程度加强,遵从自然、利用资源、创新技术、保护环境、持续发展成为了农业的发展方向和要求。农业本来是绿色产业,但由于不合理的管理和资源使用导致农业成为一个漏桶,导致了水体富营养化、土壤酸化、土壤富营养化的一系列问题,而作为资环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就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就需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乃至机理认识,而减肥增效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的研发推广、“科技小院”模式的推广传播、“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探索等都是资环学院为此所做出的努力,这些也有待资环学院的新鲜血液来传承与发扬。

随后,五个专业的系主任依次上台为同学们讲解本科生专业思想教育第一课。王钢指出土壤与水科学系通过将智慧技术与土壤相结合,籍此创造绿色世界的愿景,激发了同学们对土壤与水科学专业的兴趣。侯勇则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植物营养的三大目标,即提高粮食产量、优化作物品质、生产绿色食品,并围绕于此延伸出了多个专业研究方向,让新生们对植物营养系的认知从模糊走向清晰。唐傲寒为同学们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根据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国家需求而展开的有关于废弃物、水、土壤、新材料的研究内容,“机理-方法-技术-工程-管理-信息”的融合框架更是让同学们记忆犹新。许艇提出,在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断后,生态环保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故生态学作为一门研究有机体及其周围环境关系的科学,会有更加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应用方向。王靖从我们身边的气象保障和气象灾害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展示了气象学科的重要性,随后依次介绍了气象学专业多样化的实践基地、多层次的局校合作、多方位的教学成果、多背景的学科团队、多行业的社会服务,让新生们对气象学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新生们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分为两队参观了校史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实验室和标本展览室。在校史馆,同学们了解了农大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在心中埋下了投身“三农”事业的种子;在标本室,五颜六色的矿石标本、来自全国各地的土壤剖面标本、生动还原的生态系统模型,无一不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而针对不同专业开设的实验室也让大家对未来专业的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

讲座环节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主持,实验教学中心老师胡琦、陈京生王雅婧孙宝茹王章奎王琪和分团委书记于秋洁也参与组织此次新生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毛佳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