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举办“我眼中的二十四节气”特色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7浏览次数:字号:[ ]

3月23日与27日下午,在学院团委指导、CAU二十四节气工作室和本科生气象党支部的支持下,气象181、191、201与环境215团支部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联合开展了眼中二十四节气团日活动特别邀请到CAU二十四节气工作室成员学院副院长王靖、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胡琦、团委常务副书记池泳霖以及分团委老师韩静雯


   


   


此次世界气象日团日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为主题,以粘贴画和古诗词、谚语书为载体,让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在同学们的一笔一画中焕发新的生命力,同学们体会传统文化蕴含的中国智慧体验中华民族独有的乐趣强对专业的认知与认同树立“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活动中环境215团支部制作世界气象日科普视频全面系统介绍今年62世界气象日的主题预警早行动,强调“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极端重要意义胡琦讲解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及意义微团课以时间轴为序,详述不同朝代历法改革下的节气确立过程;以地球公转自转时间长短引出阴历、阳历、农历、公历的区别与联系农历2022年两个四月切入点带领同学们翻阅日历探索闰月的奥秘

二十四节气粘贴书法“相遇”,别有一番韵味同学们思绪飞舞创作风格各异的作品:从立春的新芽到小满时节半熟的小麦籽粒,从秋分飘落的枯黄树叶到小寒傲立枝头的梅花,配上隽秀的小楷洒脱的行书、优美的小篆节气之美跃然纸上气象201吴若瑜书写了小满节气代表词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解释道:元代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之处绿色的麦浪摇摆起伏,为人们带丰收的期待。

二十四节气展示着时间哲学生命美学,蕴含着古人对自然、天地、人生的思悟。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日常生活中会更加关注、重视保护传承二十四节气,发扬好中国优秀的农耕文化,随着节气变化感受天地的大美和智慧,践行资环学子的使命担当。 

供稿:气象181、191、201、环境215团支部

供图:气象181、191、201、环境215团支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