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亮文解读 | 全球尺度meta分析塑料残留及微塑料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2-05-17浏览次数:字号:[ ]

 

英文题目:Effects of plastic residues and microplastics on soil ecosystems: A global meta-analysis

中文题目:塑料残留及微塑料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一项全球尺度meta分析

第一作者:张金瑞、任思洋

通讯作者:刘学军、王锴

塑料污染作为目前全球重点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威胁着水体和陆地生态系统健康。塑料污染对水体环境的影响已有较多研究,然而塑料残留和微塑料(MicroplasticsMPs)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程度如何,至今仍不清楚。明晰塑料残留和MPs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国内外环境科学、土壤学、生态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共同关注的研究热点。近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刘学军、许稳和王锴老师团队在环境领域国际主流期刊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2021 = 10.588)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plastic residues and microplastics on soil ecosystems: A global meta-analysis”的研究论文(DOI: 10.1016/j.jhazmat.2022.129065)。

该研究通过检索200011–2021131日发表的相关文献5212篇,获得有效文献105篇,并获得有效观测值6223个,依托这些观测值进行了一项全球尺度的meta分析,以量化塑料残留和MPs对全球土壤生态系统功能指标(即土壤理化性质、植物和土壤动物健康、土壤微生物的丰度和多样性)的影响。

图文解读:

(a)

(b)

1 塑料残留和MPs对土壤基础理化性质的影响。红色菱形代表总效应值。蓝色方块表示每种塑料残留物和MPs的效应值,误差线代表95%置信区间。效应值> 1表示处理组的效应高于对照组。n为样本量,pQ检验的p值,p < 0.05代表差异显著,下同。

土壤对塑料残留和MPs的响应主要体现在土壤基本性质和碳、氮、磷含量的变化上。塑料残留和MPs可使土壤湿润锋垂直运动和水平运动、可溶性有机碳和土壤总氮含量分别降低14%10%9%7%。塑料残留和MPs对土壤碳、氮、磷的影响因元素的形态以及塑料的组分和形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塑料残留和MPs降低了土壤有机碳(Soil organic carbon, SOC)、全氮(Total nitrogen, TN)和全磷(Total phosphorus, TP)的含量。

2 塑料残留和MPs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塑料残留和MPs显著影响了植物株高(height)、总生物量(total biomass)、地上部生物量(shoot biomass)和地下部生物量(root biomass)等指标,其与空白处理相比分别下降了13%12%12%14%p < 0.0001)。所有类型的塑料残留和MPs均抑制植物生长,其中颗粒状MPs对地上部生物量的影响最大。


3 塑料残留和MPs对动物生长、行为和摄食的影响。

塑料残留和MPs会抑制动物的生长。其中动物的体长(body length)、体重(body weight)、生长速率(growth rate)、肝脏器官重量(liver weight)和相对肝脏重量(relative liver weight)分别减少了7%5%19%8%6%p < 0.05),动物寿命(life span)也缩短了8%p < 0.05)。总之,所有类型的塑料都不同程度地抑制了动物的生长。此外,土壤动物的行为也受到塑料残留和MPs的影响,表现为身体弯曲(body bend)和头部抖动频率(head thrash)分别降低了9%19%p < 0.0001)。此外,塑料残留和MPs略微降低了动物的摄食率(feeding rate)(p > 0.05)。


4 塑料残留和MPs对微生物丰度和多样性的影响。

相比之下,塑料残留和MPs对微生物影响研究的meta分析样本量为859,少于针对土壤性质(n = 3325)和植物(n = 1240)的研究,即关于塑料残留和MPs对土壤微生物影响的研究目前还较少。塑料残留和MPs使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蓝藻门(Cyanobacteria)、厚壁菌门(Firmicutes)和浮霉菌门(Planctomycetes)的丰度分别减少了9%41%15%9%,而硝化螺旋菌门(Nitrospirae)的丰度增加了33%p < 0.05)。然而,大多数类型的塑料残留和MPs对细菌门丰度没有显著影响。此外,塑料残留和MPs使观察到的细菌物种数量减少了18%p < 0.05),但对细菌群落的其他alpha多样性指数(如 AECChao1CoverageShannon Simpson)没有显着影响(p > 0.05)。

总结

我们首次通过meta分析量化了不同形状和成分的塑料残留和MPs对全球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塑料残留和MPs共计改变了108个土壤生态系统的相关指标。本研究表明,塑料残留和MPs通过改变土壤的理化性质,阻碍了植物和土壤动物的生长发育,并产生了氧化应激损伤,从而对土壤生态系统构成威胁。然而,塑料残留和MPs对微生物的丰度和多样性的影响因种类而异。最后,该研究呼吁在田间条件下使用普通和可降解的大塑料和/MPs,进行更多的长期定位实验,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环境浓度下塑料残留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

该项研究工作获得中英等六国参与的全球研究挑战基金(Global Challenges Research Fund, GCRF)项目“农业MPs对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影响”(NE/V005871/1)和中国农业大学高水平团队建设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200854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