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技小院大讲堂推出农业绿色发展系列讲座第二讲《绿色作物种植:实现路径与进展》
发布日期:2022-05-25浏览次数:字号:[ ]


2022年5月23日晚19:00-21:00,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技协联合主办的科技小院大讲堂面向全国从事科技小院研究和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推出了《农业绿色发展》专题讲座第二讲。







      图1《农业绿色发展》专题讲座第二讲                                            图2 参会人员

《农业绿色发展》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崔振岭教授,报告题目是《绿色作物种植:实现路径与进展》。崔振岭教授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院士团队从减肥增效到高产高效、高产高效到绿色发展、耕地产能提升与绿色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进行报告。首先,崔振岭教授介绍了新世纪以来,我国化肥用量逐渐增加,化肥增产效益逐渐下降,农业面源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有的推荐施肥技术将土壤-作物系统视作“黑箱”,不能定量施肥增产与环境效应的关系,导致推荐施肥量偏高的背景。因此,如何持续提高化肥的养分效率,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





图3  《绿色作物种植:实现路径与进展》

据此,建立协调产量、投入及环境的养分限量标准方法;小麦氮肥限量指标;三大粮食作物县域氮肥限量指标以及基于土壤-作物单循环的可持续区域氮肥限量标准。同时,建立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理论模型。基于此,历时十年,以科技小院为核心的技术应用模式创新逐渐形成,在全国形成了科技小院+全国养分管理协作网+国家行动+企业大面积示范推广的行动。







              图4 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理论模型                            图5 全国的改变

崔振岭教授强调:农业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亟需新型交叉学科的有力支撑,要以农业全产业链物质循环与流动、界面物质交换与调控、系统耦合、多目标协同等理论为学科核心知识体系。崔振岭教授介绍了多养分(中微量元素)协同的配方肥与采用高产高效品种等绿色种植技术,全程精准控制绿色生产过程,以及利用农民组织(农民合作社)建设大面积绿色种植示范区进行高产高效示范。在此过程中,“综合技术+”能够确保粮食与环境安全;“种植业结构+”能够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全产业链管理+”能够职称种植业碳中和,我国绿色种植潜力巨大。

报告重点也论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下,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氮肥使用为碳排放增加主要驱动力。因此化肥的合理施用成为关键问题。面对我国区域土壤限制因子不同的现状,耕地质量提升十分关键,特别是中低产田综合治理,提出了要关注的五个核心问题:

1.中低产田、高标准农田、退化耕地分布在哪里?产能提升的潜力有名少?

2.我国耕地质量等级演变规律?障碍形成机制?关键驱动因素?

3.障碍农田、退化耕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产能提升的路径是什么?

4.消减的关键技术、产品、装备是什么?产业现状如何?
  5.
典型区域技术模式,组织模式什么?国家和政府层面如何实施?











   图6  区域典型场景落地思路                                         图7 中低产田产能提升四部曲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的程凌云副教授进行总结,科技小院学生踊跃提问,崔振岭教授进行答疑解惑。本次讲座的圆满举办,标志着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在科技小院师生的心中更加明确,鼓舞和指引科技小院师生励志服务三农,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图8 崔老师与学生交流互动


供稿/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任嘉文、程凌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