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技小院大讲堂线上举办农业绿色发展系列讲座之《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2022-08-09浏览次数:字号:[ ]

202288日晚,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技协联合主办的科技小院大讲堂面向全国从事科技小院研究和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推出了《农业绿色发展》专题系列讲座之第十一期《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

               图1 科技小院大讲堂第十一期 

              图2 会议参会人员

     图3 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

本次讲座邀请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新平。报告中,陈新平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情况。解读了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的现状与挑战,主要包括作物生产、畜牧养殖、土壤健康等生产现状、挑战与途径。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的举措与行动,主要包括典型作物(如蔬菜)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与技术模式。总结了长江经济带农业发展的途径与展望,重点分析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理论框架(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及实现路径。

 

 图4 会议关键内容

在长江上游,西南地区这样一个陆地蔬菜生产环境下,农业人员面临了许多生产方面上的限制。因此,在报告中陈新平教授提出可以通过根层调控,把氮肥的用量从不合理的施肥量降到合理。另一方面,在氮肥营量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主控养分的损失,通过硝化抑制剂、缓控释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同时,陈新平教授强调了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平台建设,致力于创新健康土壤,绿色蔬菜的生产技术,其中包括工厂化的育苗技术、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土壤生态技术,将生产与技术集成,最终形成绿色低碳的技术规程。最后重点讲解了铜梁蔬菜科技小院模式-“三多五步法”。

 


 图5 与科技小院学生交流

陈新平讲授长期从事养分资源综合管理,以粮食和蔬菜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根层氮素调控的理论模型及基于知识和产品的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理论与技术;在区域养分资源管理和农业可持续集约化、肥料新产品研发、评价与应用方面有突出的成就。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程凌云副教授进行总结,陈新平教授对科技小院的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实的答疑。本次讲座圆满举办,农业绿色发展概念深入人心,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优化农业全产业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生态环境质量为约束,以提质增效、产业融合为路径,以优质、安全、充足农产品供给和人类营养健康为目标,发挥科技小院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功能,助推面向绿色转型的乡村振兴。

322日,由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通知称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决定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正式提出,农业绿色发展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农业发展方式。为全面提升科技小院师生面向农业绿色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科技小院大讲堂陆续推出《农业绿色发展》主题系列讲座,目前已举办十一期。


供稿/供图:资环学院 王馨笛 程凌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