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新生消防安全、财产安全讲座及全院消防演习
发布日期:2022-09-30浏览次数:字号:[ ]


为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与财产安全意识,提高面对突发危险的自救互救知识储备以及辨别诈骗的能力,9月28日下午,资环学院联合保卫处以及马连洼派出所民警在资环楼组织生命及财产安全教育与消防演习活动。活动邀请到马连洼派出所民警邵华伟,保卫处安全管理部王胜泽主任做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学院办公室老师宫晓平、专职辅导员等老师及22级研究生新生参与活动。

“反诈”讲座部分,邵华伟用自己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向师生科普了如何高效报警、什么是电信诈骗、诈骗识别公式等,又从地理伪装、身份伪装、技术伪装、洗钱渠道等方面具体阐述了诈骗方法、列举了相关典型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介绍电信诈骗案例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讲座部分,王胜泽提出学生需要掌握“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宣传教育培训”四方面能力,并讲解了火灾逃生的要点、消防栓和灭火器使用以及不同类型的火灾案例等知识。

    

        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讲解消防栓使用方法


随着资环楼内浓烟升起触发了楼内消防警报,资环学院物业工作人员迅速报警,并组织楼内师生有序撤离。保卫处接到报警电话迅速赶到,立即启动消防应急程序,撤离的师生集中到资环楼前广场。为了让大家真正掌握灭火方法,保卫处老师将准备好的铁桶点火,为师生讲解并演示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

经过理论学习之后,师生亲自实操演练。师生按照灭火的操作步骤和方法,对准火焰根部,成功将火迅速扑灭。随后在场师生在王胜泽的指导下,学习并练习消防栓的开启、连接和使用。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全院师生增强了“反诈”意识,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更加熟练地掌握了消防和自救互救的必要技能,让“校园平安靠大家,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每位师生的心中。

 

 

 

撰稿:研团总支新媒体部 彭璧辉

供图:研团总支新媒体部 戚炯泂 吴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