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
“以‘双碳’目标驱动循环农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
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1-10浏览次数:字号:[ ]

国家留学基金委双碳目标驱动循环农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执行期32022-2024年)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合作,围绕“双碳”目标驱动的循环农业发展,聚焦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田碳氮循环与土壤固碳减排、区域养分流动与污染控制以及生态农业与农业多样性四个方向,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2022年项目资助8名优秀硕士毕业生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同时选派2名优秀博士生进行联合培养,欢迎符合条件的研究生积极申报

一、招生类型、培养模式与学习费用

(一)1+3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1+3”博士

1. 学制:原则上不超过448个月1学年12个月)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相关课程学习和实践交流,第2-4年(36个月)国外合作高进行注册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

2. 培养模式:采用双导师制,由中外双方导师共同指导;完成所修课程,成绩合格,达到国外注册高校的博士学位授予标准,获得该博士学位。

3. 学习费用:第1学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就读期间由中国农业大学导师提供助研津贴和科研费用2学年在墨尔本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奥胡斯大学注册就读,合作导师提供或者免除学费和科研费用。在国外就读期间,国家留学基金委按照当年规定提供奖学金,包括生活、保险等费用和一次性往返机票费用。

4. 选派规模:4-8人。

(二)2+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简称2+2”博士

1. 留学期限:24个月。

2. 培养模式:采用双导师制,由中外双方导师共同指导。

3. 学习费用:2+2”博士生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学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其助研津贴和科研费用由中方导师提供。在墨尔本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奥胡斯大学联合培养期间不需要支付额外学费,其开展科研工作的费用由外方导师提供。在国外就读期间,国家留学基金委按照当年规定提供奖学金生活费,包括生活、保险等费用和一次性往返机票费用;

4. 选派规模:2人。

二、申请人应具备的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热爱祖国,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2. 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3. 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2100)。

4. 应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大气科学等相关专业,申报研究方向须为:①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②农田碳氮循环与土壤固碳减排、③区域养分流动与污染控制、生态农业与多样性

5. 1+3”博士生招生采取全球公开招考的方式进行,符合条件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往届硕士(毕业一年之内)均可报名申请报名时原则上年龄不超过30岁(199311日以后出生)。

6. 申报2+2”博士生的申请人应为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须经导师同意后方可申报报名时年龄不超过32岁(199011日以后出生)。派出前需按学科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安排完成课程学习、博士生资格考试和开题报告等培养环节。

7. 有下列任一情况的申请人不得申报本项目:1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2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3)正在申报其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4)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因疫情原因申请放弃公派留学资格或资格有效期内未能派出的除外);5)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5年。项目有特殊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8. 符合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规定的其他申请条件。(详情见CSC官网: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092)。

三、申请方式和要求

(一)申请方式

自招生简章发布之日起,申请人需先联系招生方向负责的老师,明确国内外双导师和研究课题,并按照以下申请材料要求,将申请材料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发送到指定邮箱:齐老师xiaojiaqi18@cau.edu.cn),邮件名称须为姓名+攻博/联培博士申请+申请方向”。材料符合要求后将收到确认邮件。

项目报名截止日期:2023215

确定推荐人员公示日期:202331日前

推荐人员材料报送至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310日前

(二)申请材料及要求

以下所有材料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发送,不接受多个文件的压缩包。

1. 双碳目标驱动循环农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报名表(见附件1按要求分别用中、英文填报);

2. 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计划(见附件2,中文填报);

3. 国外就读的研修计划(见附件3,英文填报)

4.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生可提供在读证明);英语证明(有则提交,暂时未获得证明须说明):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2100);

5. 学生证、身份证件扫描件;

6. 相关文章、专利、获奖、参与科研项目等学术成果证明材料。

四、 选拔原则与程序

1.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个人申请、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2. 初审环节:申请者按照本简章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报名。项目组组织专家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名单将在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3. 复试环节:1由项目办公室提交初审合格的名单至各研究方向审核小组;2)各方向根据报送材料确定并通知复试人选准备面试;3)中外双方导师共同对进入复试的申请人进行三方视频面试,综合考核评估申请人的教育经历、学术背景及科研潜力等基本情况,并将复试成绩报送项目管理委员会;4委员会研究确定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5项目联系人指导拟录取人准备申请材料并进行网上报名,学校审核申请材料后上报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五、 派出与管理

1. 中方在中国农业大学组建导师组,负责学生选派和咨询管理。

2. 此次申报派出具体时间以校方录取通知为准,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有效期保留一年,未按期派出者,留学资格自动取消。擅自放弃留学资格者,五年内不再接受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申请。

3. 派出研究生的管理参照《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与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布的派出与管理办法执行。

六、联系方式

(一)招生方向负责人

①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向联系人:罗老师,luowenhai@cau.edu.cn

②农田碳氮循环与土壤固碳减排方向联系人:刘老师,rliu@cau.edu.cn

③区域养分流动与污染控制:陈老师,yongchen@cau.edu.cn  

生态农业与多样性:张老师,zhangwp@cau.edu.cn

(二)材料提交联系人

项目联系人:齐晓佳

电子邮箱: xiaojiaqi18@cau.edu.cn

联系电话18801285292

 

附件1. 项目报名表(按要求用中、英文双语填报);

附件2. 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计划(中文填报);

附件3. 国外就读的研修计划(英文填报)

附件1:“以‘双碳’目标驱动循环农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选拔报名表.docx

附件2: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研究计划.docx

附件3:Project Description.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