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资研生字[2023]01号】资源与环境学院关于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4浏览次数:字号:[ ]

各位2023年夏季毕业研究生: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通知精神,更好服务广大师生,2023年上半年拟开展两批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分别于2023年6月中下旬、7月中旬授予学位。为顺利做好学位授予工作,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日  期

内   容

1月15日

-3月24日

毕业生信息核对:

1、请每位毕业生根据学业进展和就业情况,对毕业时间进行慎重选择,一旦确定将无法更改;

2、所有毕业生须于2023年1月15日-3月24日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毕业信息”—“核对毕业信息”中完成毕业信息核对工作,请务必认真完成,该信息将作为上报教育部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依据。网上核对只有一次,请毕业生务必在规定时间段内按要求认真核对。

如未认真核对,将由毕业生本人承担信息错误造成的后果。已经核对完成的信息,如果还需修改,可以在自己的综合管理系统的“学籍管理”模块修改,如个别修改不了的信息请于3月15日前填写《研究生学籍信息修改申请表》(附件1)至5-112杨宇辉老师收,电话:62731427

2月28 日前

图像信息采集:

毕业生须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完成图像信息采集(通知详见研究生院学籍发布的“关于组织 2023 年预毕业研究生进行图像信息采集的通知”,完成后方可进行以下毕业程序。具体采集时间另行通知。

3月24日

办理延期手续:

主动申请延期的学生请于3月24日前提交《保留学籍登记表》(附件2);学位论文评审不通过且未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学生请于5月29日前提交《保留学籍登记表》(附件2)。请办理延期的同学注意如下事项:

1、填写《保留学籍登记表》必须经学生本人和导师签字后扫描发到杨宇辉老师邮箱:yangyh@cau.edu.cn(纸版材料无需上交),一经决定,不再更改。

2、延期每年做一次,统一延期一年(即统一延期到2024年6月),如有申请11月或1月毕业,可在9月15日(2023年11月毕业)和11月15日(2024年1月毕业)前向学院提出申请即可,学院审核后统一交研究生院学籍管理办公室。请每位毕业生根据学业进展和就业情况,对毕业时间进行慎重选择。

3月24日

到资环楼5-112领取《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按填表说明如实填写,再次强调:表中照片不用贴

3月31日

提交《毕业研究生登记表》、成绩单原件1份到资环楼5-112,交杨宇辉老师(此成绩单为单独上交的一份,还有一份放在档案袋里随答辩材料上交);

毕业 (学位) 申请前

毕业生资格自检:

毕业生须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以简称“综合系统”) 中“毕业与学位”一“毕业资格自检”模块进行毕业资格自检。只有通过毕业资格自检的学生可发起毕业(学位) 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如毕业资格自检有问题,可按系统提示问题联系负责老师解决。

校抽、延迟公开、同等学历、返校答辩等类型的相关工作安排

1、校级抽查学位论文的同学除论文送审校级抽查外,其他提交的材料和时间都同非校抽同学:

抽查对象: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抽查管理办法》(研生〔2021〕1号),以下类型研究生学位论文需进行校级抽查送审:

(1)所有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2)部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按照“随机抽取、重点抽查、二级学科/领域全覆盖”的原则进行抽查,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以下几种类型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需进行100%抽查送审:1)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2)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人员;3)往年曾被抽查到,但办理了延期的研究生;4)上一年度在北京市学位论文抽检中有“不合格”评议意见论文的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以及校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查中评阅不通过的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5)新获批学位授权点的第一届研究生;6)新获批导师所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7)其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抽查学位论文的研究生。

校级抽查的详细规定见附件“校级抽查学生答辩材料”。

2、延迟公开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的学生不参加校抽,除提交以下必要的材料外,一切等同于非校抽的同学,请参照非校抽提交材料的时间安排工作:

  延迟公开的学生务必填写《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表》和《中国农业大学各学院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汇总表》,于3月16日前发给学科负责人。注意:答辩现场要填写《关于不扩散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信息的承诺书》   ,同时要将前两个表的纸版材料于3月20日前交至学科负责人。

延迟公开学生的材料见附件“延迟公开学生答辩材料”。

特别提示: 5月14日前确定是否延迟公开,逾期不再更改。

3、非全日制研究生(我校在职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毕业答辩后回校申请学位研究生),除提交以下必要的材料外,一切等同于校抽的同学,请参照校抽的时间安排工作:  

(1)同等学力研究生于2022年3月27日-28日(周一-周二),在研究生院学位办(西区主楼203)、研究生院培养处(西区主楼209)分别领取入学报名原始材料、打印成绩单,随后联系学院教务秘书张老师(本人将材料交至资环楼5-112)和导师,由学院组织资格审查。

(2)学位论文预答辩: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返回申请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必须进行预答辩,并填写《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

(3)返回答辩研究生生相关材料:《中国农业大学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查表》、《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毕业证或结业证复印件、公开发表学术成果(注:具有返回答辩资格的研究生:2020年6月及以后结业或毕业的博士研究生、2022年6月及以后结业或毕业的硕士研究生)。

同等学力学生和返校答辩的学生提交的材料见附件“同等学力及毕业后返校学生答辩材料”。

6月授予学位:3月16日-3月23日

7月授予学位:4月16日-4月23日

资格审查准备工作:

1、查重论文的发送:所有参加学位答辩的同学填写《资环学院查重汇总表》(见附件3),将汇总表电子版和学位论文电子版(电子版论文以“姓名_学号_题目”命名)发送至学科负责人。特别提示:请各位同学务必按照学校要求的论文格式进行撰写,严格按照论文规范要求的字体、字号、表格为三线表等要求认真进行(论文格式和模板见附件14,附件15),否则资格审查无法通过。查重的论文格式要求如下:一定是WORD版本(不能发PDF版本),WORD2003或WORD2007均可,须删除封面、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书、图和照片。每个同学只能免费查重两次。

2、完整论文的发送:每位学生除了发给学科秘书查重的论文,还要将完整的论文也同时发送,以便进行资格审查格式的检查。发完整论文的时候把论文的属性加进去,即在论文的末尾加“完整”两字,查重的论文名字不能改。

3、所有人填写《数据导入-论文送审清单》(见附件22),将表格发给学科负责人,邮件主题为非校抽+姓名+学号;

同时填写《2022年夏季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学位答辩资格审查通过名单》(见附件“校级抽查学生答辩材料”),将表格发给学科负责人,邮件主题为博士/硕士(二选一)+姓名+学号,同时告知是否为校抽。

发送发表文章:按要求填写《发表文章汇总表》,(见附件4)连同发表文章电子版发至学科负责人(邮件主题为“发表文章”,文件名:学号+姓名)。

以上内容如果用一个邮件发送,主题一定写清楚,方便秘书汇总。

4、所有学生下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材料-2023》(附件5)(只填到资格审查意见以前),经导师签字同意后,将纸版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材料》交至学科负责人,用于资格审核。

请注意:大家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各项材料,逾期将不予以受理。

6月学位授予:3月25日

7月学位授予:4月25日

查重:

以学科为单位将查重的学位论文Word版(以“姓名_学号_题目”命名)和《资环学院查重汇总表》发至邮箱zhangle@cau.edu.cn,学院统一对学位论文进行查重。

6月学位授予:4月1日-4月7日

7月学位授予:5月1日-5月8日

学科资格审查:

1、学科负责所有学生的答辩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小组中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一般不少于2人。所有参加审查的人员务必认真对待,对论文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严格审核,并当场签字。

2学科负责人将《2023年夏季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学位答辩资格审查通过名单》含已毕业研究生返校答辩和同等学历人员)(附件19)、《博士生和硕士生数据导入-论文送审清单》(附件22)发送至邮箱 zhangle@cau.edu.cn。

6月学位授予:4月10日

7月学位授予:5月10日

网上提交答辩申请:

通过资格审查的所有学生(含校抽和非校抽),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论文答辩”提交答辩申请。

6月学位授予:4月10日-4月14日

7月学位授予:5月10日-5月14日

1、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提交隐去个人信息的PDF学位论文和相关信息(致谢等),导师在系统中对学位论文和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学院统一导出通过导师审核的学位论文、摘要与送审信息汇总表发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匿名送审所有校级抽查硕士学位论文,同时组织校院两级以3:2的比例匿名送审校级抽查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周期至少为五周。

2、不参加校级抽查的学生不用在系统里提交论文,请将论文发给学科秘书。论文名字统一为“S20213030_论文题目”(学号_论文题目,不要有其他符号,此处为下划线)。请同学们务必按照规定的时间执行,否则将不予以受理。

6月学位授予:4月15日—5月15日

7月学位授予:5月15日-6月15日

论文评阅(特别强调:学科只负责非校抽的硕士和延迟公开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校级抽查的博士生学位论文送审由院校两级安排送审,校级抽查硕士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1格执行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制度。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阅人由2位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论文研究内容的专家担任,专业硕士及校抽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阅人由3位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论文研究内容的专家担任,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阅人由5位博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熟悉论文研究内容的专家担任(其中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不少于3人,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

2、由答辩秘书统一将论文递送给评阅人并统一收回评阅人意见。(附件6;附件7)

3、公布评阅结果并将具体意见通知申请人。

6月学位授予:5月20日前

7月学位授予:6月20日前

毕业研究生根据评阅人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并填写《学位论文依据评阅意见修改情况表》(见附件8),严格按照论文规范要求的字体、字号、表格为三线表等要求认真进行论文修改,导师及资格审核小组对论文修改情况审核通过后才可进行答辩。

6月学位授予:6月1日前

7月学位授予:6月28日前

学科组织学位论文答辩(要求详见附件13):

1、各答辩委员会要严格按研究生院的要求进行论文答辩,不按规定组织的论文答辩一律无效。

2、学术型硕士学位答辩会委员由3位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担任,专业硕士及校抽学术型硕士学位答辩会委员由5位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担任,所有硕士答辩校外专家不得少于1人;博士学位答辩会委员由7位博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其中半数以上成员须具有教授或相当正高职称,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附件9: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审批表)

3、确定答辩时间和地点,答辩秘书必须在答辩前3天在研究生院网上发布答辩公告,未发布者答辩无效。

6月学位授予:6月3日前

7月学位授予:7月1日前

毕业研究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并填写《根据答辩意见修改情况表》(见附件10),严格按照论文规范要求的字体、字号、表格为三线表等要求认真进行论文修改,导师及资格审核小组对论文修改情况审核通过后才可上学位评定委员会。

答辩结束后至6月3日

答辩结束后至7月1日

学位信息采集

所有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都需尽快在系统中进行学位信息采集。请登录研究生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学位→学位信息采集,认真填写,所有内容不得无故缺项或简写,其中“姓名拼音”一项的填写顺序为姓在前名在后,填写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即自动提交。

请注意:

1、别杜撰自己的学位类型。学术型研究生包括:农学博士(硕士)学位、工学博士(硕士)学位、理学博士(硕士)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2、名字拼音首字母要大写,如Li   Huili;

3、是否按照一级学科授予,只要跟专业不一致的就是否。只有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选是,植物营养学、土壤学、气象学、专业型硕士都选否。

4、特别提示:请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一定要在系统中先认真阅读《学位信息采集说明》,然后再进行信息提交。填写时所有的信息要求准确无误,如果出现错误,将不能通过“学位授予国家备案系统”上报,该申请人的学位信息将无法在系统中认证。

6月学位授予:6月3日前

7月学位授予:7月1日前

提交答辩材料:由答辩秘书统一提交

1、研究生学位审批材料1本(含成绩单、各项签字、各个日期,在所有材料里都要严格按照授予学位的名称填写,不能加字和少字,所有的表里所有要写日期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日期,一律不能空着,需要导师签字的地方务必签字)(附件5):

(1)“学位类别”:

我院学术型研究生包括:农学博士(硕士)学位、工学博士(硕士)学位、理学博士(硕士)学位;

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2)“研究生类别”:

普通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直博研究生、普通博士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专业学位研究生等;

以上名称适用于任何表格,千万别填错,填错必须改;论文题目定好不能再改。

2、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附件6;附件7)

3、《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评阅意见修改情况表》(附件8)

4、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审批表(附件9)

5、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3-7份);视频答辩截图(限线上答辩的研究生,要圈出未线下参会的专家头像,标注姓名,每页都要加盖学院公章)、问卷星格式的答辩投票结果(限线上答辩,每页要加盖学院公章,同时要提交答辩表决票,答辩表决票和投票结果截图共同构成答辩结果。)

6、《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答辩意见修改情况表》(附件10)

7、学位授予材料(存人事档案)1份(务必正反面打印,只能是一页,必须要签字,不能加页,不能更改任何格式,即空白的部分不能改动,学校将来要套打。里面的决议日期要求写答辩当天,前一部分摘要部分,本人签字的日期要求必须早于答辩当天或者是答辩当天,不能晚于答辩当天(附件11)

8、学位授予审批表1份(表不签日期,不能改任何格式,学校之后要套打,等开完院学位委员会后由学院统一填写)(附件12)

9、学位论文纸质1份(双面打印),注意扉页应有研究生本人及导师的签名。学位评定委员会同意申请涉密论文的学位论文请标注密级和保密年限,未经学位委员会评定同意涉密的论文不能标注保密字样。

10、其他类型学生还需提交的材料: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查表(限返回申请学位答辩的研究生)、毕业证或结业证复印件(限返回申请学位答辩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限包含返回申请博士学位答辩的研究生、同等学力应届生等在内的需要预答辩的研究生)、关于不扩散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信息的承诺书(限申请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的研究生,在答辩现场务必让答辩评委每人签署一份)。

特别提示:

1、材料要求齐全、完整,签字部分需手写签名,否则表格无效。不按时提交答辩材料者,不予上报院学位评定会。

2、再次重申:学生因博士后进站需复印学位审批材料中答辩决议的,请在上交学院审批材料前自己复印好再交给学院,材料交至学位办后无法再受理。

待定

召开院学位分委员会

投票表决建议授予学位名单

6月授予学位:6月5日-6月20日

7月授予学位:7月3日-7月11日

1. 学位论文(电子版)只需在学校图书馆网页提交(提交论文网址链接:http://202.205.86.31:8081/)。为防止集中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导致系统繁忙,请在论文修改完成、并经导师确认定稿后,尽快提交。如有问题请联系图书馆老师咨询,电子邮箱:nicholis@cau.edu.cn,办公电话:010-62738640。

2.纸版学位论文提交(学位论文模板见附件14)6月23(6月学位授予)/7月7日(7月学位授予)提交:

每人需提交正式学位论文2本(双面打印)。(注:论文封皮信息必须正确,封皮上务必写上学号;是硕士论文还是博士论文,不能空着;上会和上交图书馆的论文务必导师签字,填写日期,否则不予上会;论文封皮的颜色严格按照研究生院的要求,错了重新打印装订。)

学位论文格式及书写规范(2019)(附件15)。

3.根据相关通知办理离校手续。

特别提示:

1、请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严格遵守学院的答辩工作安排,以便顺利毕业。

2、所有申请学位材料均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填写,不可打印,涂改。

3、表格中导师签字部分需导师亲笔签名,否则表格无效。

4、务必注意所有的表均不能贴任何照片,材料交上来院里会给大家统一贴照片。

 

请毕业研究生认真学习教育部第34号令即《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和《关于严格执行导师负责制,杜绝研究生论文学术道德失范行为的通知》要求,加强学位论文学术道德审查,要求研究生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确保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和原创性。如论文背景源于保密科研项目、课题或涉及保密内容的,请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论文密级设定。并报请相关部门审批。请各学科按照学院的时间安排做好相关的答辩工作,并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导师,请研究生同学相互转告。

各学科及系负责人联系方式:

系别

负责老师

邮箱

植物营养系

专硕:王锴

学硕:田静、李春杰

博士:朱齐超

kaiwang ly@cau.edu.cn

tianj@cau.edu.cn;li.chunjie@cau.edu.cn;qichaozhu@126.com

生态科学与工程系

赵磊

lei.zhao@cau.edu.cn

农业气象系

刘魏巍

lww1211@163.com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硕士:宋瑞平

博士:常瑞雪

rpsong423@126.com

changrx@cau.edu.cn

 

1.校抽及非校抽学生答辩材料.rar

2.延迟公开学生答辩材料.rar

3.同等学力及毕业后返校学生答辩材料.rar

4.答辩秘书用表.rar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3年1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