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成果推介
一种抗盐型功能包膜缓/控释肥料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 资环学院 访问次数: 文字:[ ]

1. 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盐型功能包膜缓/控释肥料及其制备方法。该肥料由核芯和包裹于所述核芯表面的包膜层组成。所述核芯包括肥料颗粒;包膜层为羧酸型聚氨酯、磺酸盐基团聚氨酯、硫酸盐基团聚氨酯或亚硫酸盐聚氨酯类材料,所述包膜材料既可以起到通过控制速溶养分在盐碱土壤中的释放速度避免对种苗的伤害作用,同时,膜材上的羧酸、磺酸基团、硫酸基团或亚硫酸基团又可以与盐碱土颗粒上的盐离子相互作用,高效置换盐离子,显著降低盐碱危害。所述包膜缓/控释肥料抗盐能力强、养分缓释性能优,膜材料质量是所述核芯质量的2%~10%,同时,本发明提供的包膜材料具有生物可降解性,解决了控释肥料膜材难降解引发的环境问题。

授权申请号或专利号: 201710320323.2

2. 成果技术先进性

1.     具有控释性:可以对养分进行控释,肥效利用率高,并且避免了烧苗和二次污染;

2.     具有多种功能:使用有机高分子包膜材料,既能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也能通过包膜材料的基团实现抗盐效果;

3.     具有环境友好性:本发明对聚氨酯包膜材料进行了改性,使膜材料具有了生物可降解能力,降低了膜材料难降解带来的土壤污染的风险,实现了环境友好。

3. 投资亮点

1.     使用改性有机高分子材料,增加了生物降解能力,不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

2.     同时兼具吸附盐基离子和缓控释肥效果,可用于多种盐含量较高土壤。

3.     缓控释肥使肥效更稳定有效,避免了肥力浪费烧苗等情况。

4. 预期目标

利用该抗盐型功能包膜缓控释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盐碱化程度,降低土壤钠离子含量和电导率,控制肥料的释放速率,增加肥料的利用效率,同时包膜可降解,避免了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有望成为新型高效的多功能环境友好控释肥料产品。

负责专家:胡树文,010-62734468shuwenhu@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