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成果推介
一种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装置及盐碱地洗盐废水的生态循环利用方法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 资环学院 访问次数: 文字:[ ]

1 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装置及盐碱地洗盐废水的生态循环利用方法。本发明系统主要包括蓄水箱,负压通风系统,晒盐池和集盐箱。本发明方法步骤如下:确定生态工程系统的位置并在半干旱地区盐碱地建设排水沟渠;生态工程系统包括缓冲蓄水箱,生态鱼塘和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系统;收集洗盐废水排入缓冲蓄水箱;洗盐废水调节矿化度后注入生态鱼塘养殖水产,收获后的洗盐废水蒸发浓缩泵入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系统进行晒盐,收集得到的粗盐。本发明提高晒盐效率,进而减少晒盐单元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以较低成本实现灌溉洗盐废水中盐分离子的收集利用,解决盐碱地治理中盐分归趋问题。

授权申请号或专利号:CN201810010005.0

2 成果技术先进性

1.     高效,利用率高: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装置高效省工,能量利用率高。

2.     节约资源,环境友好:农田废水生态利用模式,属于循环农业设计,节约资源,环境友好。

3.     降低工程成本:根据施工当地环境条件因地制宜,根据现场地势,地下水临界水位等条件决定施工条件,有效降低工程成本。

4.     多重资源化利用:长期运行能有效降低改良地地下水水位,降低耕作土壤中盐分,逐渐降低当地土壤盐碱程度,实现盐碱荒地的多重资源化利用。

5.     提高效率: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系统涂覆新型涂料,太阳能利用率高,并能有效解决鱼池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影响,提高晒盐效率。

3 投资亮点

1.     一种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系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蓄水箱、负压通风系统、晒盐池和集盐箱。

2.     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符合国家的环保战略要求。

3.     提高晒盐效率,进而减少晒盐单元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以较低成本实现灌溉洗盐废水中盐分离子的收集利用,解决盐碱地治理中盐分归趋问题。

4 预期目标

利用一种太阳能输送带式自动晒盐装置及盐碱地洗盐废水的生态循环利用方法,有望提高晒盐效率和土地利用率,以较低成本实现灌溉洗盐废水中盐分离子的收集利用,解决盐碱地治理中盐分归趋问题。

负责专家:胡树文,010-62734468shuwenhu@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