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成果推介
一种盐碱地土壤改良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 资环学院 访问次数: 文字:[ ]

1.成果简介

本发明通过向盐碱土中添加化学肥料、蚯蚓粪、腐殖酸、石膏和混合菌剂,综合改良盐碱土的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学性质,其中土壤中微生物量能够提高80%,为农作物(如玉米)的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微环境,同时改变了农作物(如玉米)根系的形态特征,进而提高了农作物(如玉米)对养分的吸收量和对盐碱的抗胁迫能力,增加了农作物(如玉米)生物量。

授权申请号或专利号:201610015655.5

2.成果技术先进性

1)改善土壤物理结构:该改良剂能够增加盐碱土壤中大团聚体的比例,同时提高大团聚体内部的孔隙性、路径曲折度和有效孔性分布,改善盐碱土壤团聚体内部微观孔隙结构,进而促进土壤表层盐分淋洗。

2)重塑作物根际微环境:该改良剂通过增加盐碱土壤中有机碳的含量、强化盐碱土中参与氮磷循环微生物的功能,充数重塑玉米根际微环境,提高玉米根系的耐盐性,进而调控了玉米地上部的耐盐生理过程。

3.投资亮点

1)成本低:改良剂以蚯蚓粪为主要原料,属于处理蚯蚓处理有机废弃物的二次产物,成本低。

2绿色环保:该改良剂以蚯蚓粪为主要原料,富含多种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生产和使用过程绿色环保,无风险,属于环境友好型土壤改良剂。

4.预期目标

通过综合改良盐碱土,重塑玉米根际微环境,从而促进玉米对氮、磷和钾养分的吸收利用,最终提高轻度、中度盐碱土壤中玉米的产量。

          

改良剂盆栽效果                                                               改良剂田间应用效果

1. 蚯蚓粪改良剂促进玉米苗期耐盐,最终提高玉米产量

  负责专家:王冲,010-62734710wangchong@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