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成果推介
ZmRCI2-8基因及其在促进非生物胁迫条件下植物发芽和侧根生长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 资环学院 访问次数: 文字:[ ]

1.成果简介

本发明涉及ZmRCI2‑8基因及其在促进非生物胁迫条件下植物发芽和侧根生长中的应用。本发明还进一步涉及所述ZmRCI2‑8基因在提高植物耐非生物胁迫能力中的应用,尤其是在促进植物生长侧根以及提高植物种子发芽率中的应用。本发明的ZmRCI2‑8基因参与调控养分吸收与叶片光合或蒸腾功能,可以用于提高植物碳水化合物的积累,提升籽粒营养品质及产量,还促进非生物胁迫条件下种子发芽和侧根生长,参与低磷调控,有望改善植物磷效率,培育磷高效农作物。

授权申请号或专利号:CN201710427425.4

2.成果技术先进性

1.具备多功能特点:本发明的ZmRCI2-8基因促进植物在低磷胁迫条件下侧根生长或提高植物在高盐胁迫条件下种子发芽率。

2.功能性作用效果明显:高效产生低磷胁迫和抗盐胁迫效果,作用效果明显。

3.投资亮点

1.一种基因,高效促进植物在低磷胁迫条件下侧根生长或高盐胁迫条件下种子发芽率。

2.该基因具有抗胁迫的巨大潜力,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4.预期目标

利用该基因不仅促进低磷胁迫条件下植物侧根生长而且提高植物在高盐胁迫条件下种子发芽率,有望成为新型高效的抗逆植物品种。

1 ZmRCI2-8转基因株系缺磷培养7d后的可见侧根数(左)增多和不同浓度氯化钠处理条件下第3天的发芽率(右)提高。

  负责专家:李学贤,010-62733640steve@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