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徐雨萌:砥志研思,乐此不疲
发布日期:2021-12-03浏览次数:字号:[ ]

徐雨萌,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2020-2021学年总GPA综合测评排名第一。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三十七届全国部分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级三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级二等奖,“青年服务国家——2020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市级优秀团队等。曾任资环学院新闻中心新媒体运营部部长国际交流协会公关部副部长。

1  徐雨萌在图书馆查阅文献

横纵拓展,潜精研思

在徐雨萌的学习理念里,“高效”是学习路上最需要坚持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这二字看似简单,想真正做到需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复盘”,及时总结经验与方法。“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功之花是需要靠日常的勤奋与汗水浇灌的。抓住课堂、注重复习、认真积累,这是她简单而淳朴的学习信条。虽然环境工程专业涉及的知识范围广,课业繁重,但她一直注重学习效率和质量,对于不同类型课程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把握好每节课的50分钟,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提前制定好期末复习计划才能在考试游刃有余。除了努力学习好课内知识,徐雨萌还纵向探索,开拓思维,在数理学科竞赛上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学业繁忙的大二学年,辅修了充满挑战的金融专业,横向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体会到不同于本专业的思维模式,虽然课程辛苦,但乐在其中。她说道,“多学一点总是好的”,非学无以广才,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不断积淀知识,才能让自己的所学更好的发挥作用。


2  徐雨萌在实验室配置实验试剂

矢志创新,上下求索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身为农大学子,徐雨萌深知创新对于当代青年的重要性,因此她在科研创新方面毫不松懈孜孜求索。当被问及科研经历和收获时,她感叹道,本科生涯中能参与科研是件值得庆幸的事,课内的知识是有限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因此科研创新训练对于本科生很有必要。科研训练不仅能使本科生深入了解专业课上没有深入展开的知识,提前了解科研项目与研究前沿,还能提高文献检索能力,积累撰写论文、学术汇报的经验,无论是科研思维还是实验操作,都有较大的提升,对课内的学习也大有裨益。而且,每每遇到“瓶颈”难题时,老师总会谆谆善诱,启发思考方向;师兄师姐也不厌其烦地帮助讨论研究思路,她感激地说道:“他们都是我前行路上的指引人,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的我。”实验室的忙碌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她很珍惜自己的科研时光,也珍视在科研道路上点滴收获。

“凌晨三四点的农大校园,也别有一番美丽。”徐雨萌在谈到有一次因为实验周期安排而在实验室待到凌晨三四点钟时如此说。深夜,校园里的路灯依旧在路边闪烁,守候着每一位奋斗的学子,由此,她也更加感受到科研生活的不易,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些“负重前行”的辛勤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用自己的努力,换来更多人的“岁月静好”。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徐雨萌认为,当代青年不能只局限于象牙塔中,应该秉持农大“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躬身行动,展担当、勇作为,把科学研究做在中华大地上,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因此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她曾组队前往安徽省长丰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到田间地头,与数位县内草莓行业领头人探讨交流,建立了当地农户信息数据库并且制作出草莓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她为当地草莓产业所做的推广推送百度百科阅读量超一万,为当地草莓产业振兴注入“农大力量”。“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校训中‘解民生之多艰’那六个字沉甸甸的重量”,谈及社会实践时徐雨萌感受颇深,“村民们一听我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都非常激动,还问了我们很多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当她用所学知识为其答疑解惑,并能对他们日后的生产生活有所助益时,村民们一个个朴实而又美丽的笑脸,是她心中最美的画面;同时,在谈到一些她未曾涉及的专业知识问题时,徐雨萌更觉自己任重而道远,故唯有抓住当下,夯实专业基础,奋楫笃行,在将来才能有机会为农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尽其用,通文达艺

除了时刻努力进行自我提升之外,徐雨萌还致力于以己所长为同学们服务,她加入了学校的许多学生组织、承担了多项学生工作,如在大二学年担任学院新闻中心新媒体运营部部长,作为学院宣传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及时为师生们传达各类通知活动,致力于用丰富多元化的方式展示学校、学院的文化风貌,希望将新时代的活力融入一代又一代农大师生们的优秀事迹和精神之中,让其被更好的宣扬与传承。

徐雨萌广泛拓展兴趣爱好,积极锻炼交流表达能力。她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庆祝建党百年,颂扬青春诗篇”朗诵比赛获校级三等奖,“奋斗百年路,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获校级二等奖,“一二·九”文艺展演获校级一等奖等。这些文艺活动是她课余生活的“调味剂”,为她的科研生活增添了一抹柔软,更为她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斑斓多彩的一笔。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徐雨萌表示,生逢盛世定当不负盛世,身为农大学子,理应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起而行之、奉献青春。也许未来的道路是漫长的,是坎坷的,但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会继续怀揣梦想,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农大学子的责任和情怀。


供稿:资环学院新闻中心 孔德泉

徐雨萌

供图:徐雨萌

责任编辑:赵一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