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


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


2022年2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通知》,“十四五”期间新增了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1+6”重点实验室(1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6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我校组织申报的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本重点实验室由资源与环境学院牵头组建,整合了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环境学科与工程、农业工程、大气科学等学科优势力量,设立了土壤培肥固碳、农田增产减排、废弃物清洁循环利用降碳、农业系统绿色低碳和区域农业绿色发展5个重点方向,以期在创新农业绿色低碳理论与技术、破解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卡脖子技术、形成产业上中下游全程解决方案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应用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

按照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的任务分工,我校获批的综合性重点实验室,负责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的顶层设计,并与学科群内六个区域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协同。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为区域专业性重点实验室提供共性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区域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开展多样化区域验证与优化。两类实验室相互协作,共享成果,共同推动全国农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本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我校学科群的特色优势及“双一流”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和“双一流”建设,加快形成我校在农业绿色低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双碳”等重大需求的战略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