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农大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国际合作-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3浏览次数:字号:[ ]

6月29日至7月1日,我校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AGD-CSC项目)博士生年度中期汇报及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AGD-CSC项目中荷双方主席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和瓦赫宁根大学Carolien Kroeze教授、导师团队及全体博士生们超过200多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本次会议得到我校2022年度 “世界顶尖涉农大学国际合作交流种子基金” 第二期项目和2021年度研究生教改项目“农业绿色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PIE模式创新”资助。

首先Carolien Kroeze教授和张福锁院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主任侯勇副教授代表项目委员会汇报了AGD-CSC项目的最新进展。随后,会议针对中国农业绿色发展问题,围绕绿色种植、绿色种养、绿色产品与产业及绿色生态环境四大研究版块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资环学院丛汶峰副教授、侯勇副教授,瓦赫宁根大学Nico Heerink教授和Carolien Kroeze教授主持了各个版块的邀请专家报告、学生汇报与讨论。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法国农业科学院David Makowski 教授、瓦赫宁根Simon Oosting教授、Wim de Vries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王金霞教授分别就作物种植、动物养殖、养分管理和环境政策主题做了特邀报告:“Europe's soybean self-sufficiency in the context of climate change”、“Food systems and value chain in sustainability research of livestock production”、“The Dutch nitrogen crisis: causes, impacts and possible solutions”、“Reform of groundwater irrigation management and policies in China”。报告内容丰富,引来了中荷双方师生与专家们的热烈讨论,为博士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会议期间,来自中荷项目2019级和2020级的58名博士生围绕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绿色种植体系的设计与应用、绿色动物和饲料生产、如何对生产环节综合管理以实现绿色发展、绿色环境的实现和治理方案等方面开展了汇报。另外,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农科院博士生朱兴娟一起参与了学生报告环节。导师和博士生们在本环节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博士生们互相交叉学习,对整体课题和各自研究课题都了有更深的理解。

最后,Carolien Kroeze教授代表项目委员会肯定了博士生们取得的科研进展,并希望今后能再接再厉,获得很好的成绩。中方导师申建波教授、袁力行教授和侯勇副教授感谢荷兰方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双方进一步通过AGD-CSC项目,借鉴瓦赫宁根大学在农业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围绕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交叉创新研究,助力我国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


中荷AGD-CSC项目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https://www.csc.edu.cn/chuguo/s/1476) 是2019年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批准立项的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多学科交叉创新型的高端人才培养项目。该目由张福锁院士牵头,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学科与师资优势、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联合开展实施,目前已招收90名博士生。

项目通过引进国际智力和输送优秀人才赴瓦赫宁根大学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和模式,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的四个关键领域(绿色作物种植、绿色种养一体化、绿色产品与产业和绿色生态环境四大主题板块)开展创新研究,构建多学科交叉综合创新的高层次农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采取以“生产问题导向、理论与技术创新、理论深度与知识广度兼备、创新能力与系统思维结合、增强社会服务意识和情怀、加强社会影响力”为特色的国内外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跨学科思维、创新和实践能力强的紧缺型、复合型人才。

通过3年来的努力,项目在我校建立农业绿色发展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组建了跨学科国际化导师团队。创建了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博士生“T”字型培养新模式,建立了中荷双方互认的“1231”高层次研究生培养体系,深度广度融合、理论实践结合、国内国际一体的高水平课程体系。建立了中荷“线上线下融合、师生共同参与、高频次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引进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国际一流师资,全面提升中方教师科研教学水平。培养一批具有农业绿色发展理念,能够有效解决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瓶颈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项目共举办了6次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在Nature Plants、Microbiome、Wate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并获得专利2项,推动产业升级与全国农业绿色发展。


资源与环境学院 袁力行 汪菁梦 刘亚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