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深厚力量 —二十四节气工作室召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7-04浏览次数:字号:[ ]

为了响应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号召,更好地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融入我校思政教育、美育劳育、科教创新等育人过程,资环学院“二十四节气工作室”于2022年7月1日线上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资环学院副院长王靖主持。


王靖介绍了二十四节气工作室的建设历程,从发扬学院专业特色、培育一流人才、提高社会贡献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室的成立意义和发展目标,并特别指出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与全国农业展览馆签署了农耕文化战略合作协议,为二十四节气工作室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充满了挑战,需要做好工作部署。

学院副书记尹蛟表达了对二十四节气相关活动的大力支持,提出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保障机制,进行内容形式多样、参与主体多元的科研与教学活动。气象系教授潘学标强调要注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依据学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计划,从知识竞赛、科研竞赛、社会活动等多个方面着手,深度弘扬农事节气的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活动参与率。

二十四节气工作室负责人胡琦回顾了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工作室在节气知识科普、校园文创、美育劳育、思政教育、科创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从开展二十四节气主题相关的农耕实践案例、开设通识选修课程、举办文创设计大赛、建设实习实践基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参会人员就二十四节气工作室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学院分团委书记于秋洁、组织员翁雨晴、辅导员池泳霖、资环学院学生会主席陈龙、本科生气象党支部副书记田浩良,气象系硕士生唐书玥等表示,可以建立二十四节气文化社团,将节气融入党日、团日、迎新、院庆等活动中,并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丰富工作室的人员储备,以期做到专业性、大众性、多样性和趣味性,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