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团学】关于开展2023年“五月的花海”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2浏览次数:字号:[ ]

各团支部: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争做农大先锋,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校团委决定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展“五月的花海”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五月的花海”系列活动以“强国强农担使命,稼穑青年勇争先”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向前。

二、活动对象

学院各二级团组织、社团团工委及艺术团团工委

鼓励各团支部参与,各二级团组织间合作举办同一主题活动。

三、活动内容

本次“五月的花海”系列活动下设两个项目赛道:自主申报类项目和揭榜挂帅类项目。注意,同一项目不得同时参加两个赛道的评比。

(一)自主申报类项目

自主申报类项目以“自拟活动、自主申报、竞标承办”的方式进行。由校团委设置活动主题,所有征集对象选定主题,在主题下自行创设活动,进行策划申报,最终通过公开竞标获得活动承办权。鼓励在活动的交互方式上进行创新,设计出趣味性强、参与度高、服务广大同学成长需要的活动。

活动主题设置如下:

1. “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思想教育主题

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党史故事,激发农大青年的爱国爱党热情。可广泛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等重点内容,以文字绘画、影音作品、情景剧、演讲等形式筹办征集类、比赛类、展演类等活动,引导农大师生讲信念、强信心,赓续奋进,勇担使命。

2. “躬耕奋进,笃行不怠”特色创新主题

旨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青年学子的科学素养,学以致用,引导青年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可广泛开展具有农大特色、专业特色的活动,如三农讲坛、科学实验公开课、学科文化节等,更好地凝聚“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共识和行动。

3. “飞扬青春,稼穑风采”活力校园主题

旨在全方位提升农大学子的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体育、美育,活跃校园氛围,永葆青春活力。可广泛采取多种体育锻炼形式,借助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如话剧、音乐会、舞蹈等,展现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貌。

4. 自主拟定活动主题

自主拟定活动主题,要求活动内容健康向上,能够把握时代方向,符合广大青年需求,可以起到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创新化、多元化、品牌化、健康化发展的作用。

(二)揭榜挂帅类项目

揭榜挂帅类项目以“校团委发榜、竞争揭榜、开榜承办”的方式进行。由校团委给出特定活动方向,面向所有征集对象广发“英雄帖”,通过对特定活动方向进行策划申报,最终以公开竞标进行打擂揭榜,获得活动承办权。鼓励在活动内容及形式上进行丰富和创新,设计出体验感强、影响力大、服务广大同学成长需要的活动。

特定活动方向设置如下:

1. “奔跑吧,团队”

旨在号召农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有效提升友谊,加强团体凝聚力,为全校学生搭建不受限的集体趣味运动平台。可借助主题夜跑、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广泛设计趣味运动项目,跨年级、跨专业全校范围内举办,丰富创新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让同学们在团队作战中强健体魄,快乐运动、享受运动。

2. “敢,我有万丈光芒”

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气氛,为有专长特长的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促进学习交流的校园平台。可广泛采取校园歌手大赛等形式,创新设计活动赛制,渲染丰富比赛内容,提高活动参与度,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的青年偶像,彰显青春力量。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将于2023年4月至2023年6月内进行,采取“自主申报+揭榜挂帅”的项目化管理方式,项目实施步骤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宣讲会

以宣讲会的方式面向全校对本年度“五月的花海”有意愿参与申报的各二级团组织群体。

宣讲会时间:2023年3月24日中午12:40-13:40

参与方式:于东校区三教112教室线下进行

(二)项目申请和审批

1. 项目申请:

参与申报项目的学生组织成立项目组,确定项目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填写文末附件1《文化活动项目申报书》,以及附件3《2023五月的花海申报信息统计表》,根据项目赛道进行项目申请。

各团支部于330日下午17:00前将附件1、附件3打包,附件和压缩包均以“项目赛道+活动主题/活动方向+活动名称+组织名称”为标题发送至分团委邮箱(zhfentuanwei@163.com)

2. 项目审批:

校团委组织成立项目评审委员会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初步评估并反馈修改,并于4月6日(暂定)对进入答辩的活动进行结果公示,鼓励各组织根据活动内容自行合并项目参与项目答辩。

3. 项目答辩:

计划4月8日左右组织项目答辩,对所有通过初审的立项项目进行综合面试,针对项目内容、立意等方面进行最终审核,并给予不同额度的基金支持。

(三)项目执行与管理

项目通过后,校团委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进入项目运行阶段,项目组按照申报书的内容实施项目。开展前需经校团委统一发布活动预告;校团委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指导小组,为项目组提供帮助和支持;在项目活动开展过程中由指导小组专人对接跟踪活动全程,进行过程性监督,对活动筹办过程进行全方位管理。

(四)项目总结和评估

活动结束后,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报送活动新闻报道及活动成果。由校团委组织项目评审小组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结项考核,结项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的活动申请参考。

 

本科生联系人:

分团委组织部部长 于佳琳 13945285383   

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唐捷 13893528929

 

研究生联系人:

研团总支组织部部长 曹文馨 18800177057

研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 侯卓男 13963178599

 

附件3-2023五月的花海申报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2-项目申报书填写申明(1).doc

附件1-文化活动项目申报书(1).doc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